乱过马路酿车祸 上半年增两成多

交警昨早在桥北路展开取缔行动,两名年长者违例过马路时,有辆货车突然转道,似乎要靠边停。交警见状,连忙上前制止,以免发生车祸。(粱麒麟摄)
交警昨早在桥北路展开取缔行动,两名年长者违例过马路时,有辆货车突然转道,似乎要靠边停。交警见状,连忙上前制止,以免发生车祸。(粱麒麟摄)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因行人乱过马路而发生的车祸激增超过两成,当中涉及年长行人的达54起,而平均每个月就有一名年长者因乱过马路命丧公路。

警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61起因行人乱过马路酿成的车祸,比去年同期的133起多出超过两成。相较于前年同期的109起,则增加近五成。

因行人乱过马路造成的161起车祸中,三成涉及年长行人,达54起。今年上半年,至少11名年长者在交通意外中身亡,单在上个月,就发生了四起涉及年长行人的致命车祸。

涉及年长行人的致命车祸中,至少有六起是年长者乱过马路而导致,平均每个月就有一起这类事故。

交警巡逻组队长刘蕙瑜警长受访时指出:“大多乱过马路的个案都发生在邻里,尤其是年长者聚集的地方,例如超市或巴刹附近。”

《联合早报》记者昨早观察了交警在桥北路的执法行动,在短短一小时内,就有43人因乱过马路而被交警记下个人资料,当中大部分为年长者。

据观察,离取缔行动地点约50公尺的地方,就有红绿灯和设有电梯的天桥,但不少年长者宁愿冒险,趁车流较少的时候违例过马路。

乱过马路的年长者当中,有不少人行动不便,他们有的甚至推着沉重的推车,缓慢地过马路,不少车辆必须紧急放慢速度或停下。

交警将对违例者采取行动,包括发出警告信或罚单。若情况严重,违例者也可能被控上庭,并被判监禁。

67岁的沈木光(清洁工)是昨天遭取缔的违例行人之一。

他受访时说:“我的腿最近刚开刀,走路不方便,所以不想爬上天桥,或走到红绿灯那里过马路。虽然我时常听到有年长者因乱过马路而遇车祸,但我从不觉得这种事会发生在我身上。”

另一名遭取缔者郭健新(60岁)说:“我不知道这里的天桥有电梯,看到大家都乱过马路,我就跟着他们。交警的取缔行动可以起一些警惕作用,但很多年长者都已经习惯这样过马路,要改变没这么容易。”

交警巡逻组队长刘蕙瑜注意到,年长者乱过马路主要是为了图方便。即使一些天桥设有电梯,或附近有红绿灯和斑马线,他们仍会乱过马路。

她说:“交警会劝导公众,尽管乱过马路看起来比较方便,但他们的安全才是首要考量,所以年长者不应该忽视乱过马路的危险。”

交警将继续进行宣导和取缔行动,致力加强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交警劝请公众,过马路时应使用附近的行人天桥、红绿灯或斑马线。交警也吁请驾驶者多留意行人,尤其是年长者,以免酿成意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