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申诉:依环境局拆了冷气机托板 建屋局现要装

字体大小:

拆了为何又要装?居民三年前依环境局准则花数百元拆除冷气机托板,最近却在楼下邻居投诉冷气机滴水后,被建屋局建议花350元安装专利托板,质疑为何政策上会出现这样的变卦。

居民叶先生上月底致函《海峡时报》言论版,指自己接获建屋局通知信后致电承包商,被告知需要花350元来安装专利托板。他向建屋局查询,也被告知需要负责检查托板避免蚊虫滋生,否则会被罚款。

居民为此感到不满,指自己过去花数百元拆除托板,如今却又因为邻居投诉受水滴声滋扰,而得花上另一笔钱重新安装托板。

他也提出,要居民确保托板没有蚊虫滋生是令人惊讶的做法,托板在高楼窗口外,单是从窗口往外望就十分危险。

“就算每季定期清理,也不能避免蚊虫滋生,毕竟蚊虫的卵一天就能孵化。”

居民指出,与其面对蚊虫滋生的风险,楼下邻居若在冷气机上方放一块塑料或布料垫,不但能吸收水滴,也能减少噪音。

环境局:防滋生伊蚊

国家环境局与建屋发展局指出,不鼓励放置冷气机托板是为防积水滋生伊蚊。

它们在联合回复中指出,在环境局的环境卫生行事准则下,他们不鼓励在冷气机上下放置托板等容器,因为任何托板上的积水都可能导致蚊虫滋生。

若出现滴水问题,屋主必须检查,确保冷气机被正确安装与维修来解决问题,包括使用正当的排水方式,如安装排水管,将水排入屋内地漏(floor trap),及请承包商维修冷气机等。

若仍然面对滴水问题,屋主可考虑安装建屋局专利的冷气机托板来收集水滴。

建屋局:解决滴水问题

建屋局的专利设计托板有一定的倾斜度,经测试能有效将冷气机冷凝水排入排水管,而不会有积水或杂质累积。

回复中指出,已有数个地点安装这类托板,有助解决滴水问题。不过,屋主还是应该定期检查托板,确保操作正常。

想要安装这类托板的居民,能向承包商询问并付费安装。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0月1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