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脚踏车过夜充电起火 武吉巴督组屋失火四人受伤

电动脚踏车过夜充电引发火患,失火的组屋单位客厅一片乌黑斑驳,不仅家具被烧毁,地砖也崩裂了。(海峡时报)
电动脚踏车过夜充电引发火患,失火的组屋单位客厅一片乌黑斑驳,不仅家具被烧毁,地砖也崩裂了。(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火患范围包括组屋单位的客厅和公共走廊的物品,四名住户被送往医院治疗,包括一名婴孩。

武吉巴督一户人家因电动脚踏车过夜充电引发火患,导致四人受伤,伤者包括一名婴孩。

民防部队昨天凌晨3时50分左右接获火患通知,地点为武吉巴督东5道第231座组屋二楼的一个单位。

该局在面簿发贴文说,火患范围包括客厅和公共走廊的物品,民防人员使用一支水枪将火势扑灭。

初步调查显示,火患是由电动脚踏车过夜充电引起的。根据民防部队上载的照片,失火单位的客厅和屋外都被烧得乌黑斑驳,客厅地砖也崩裂了。

包括一名婴孩在内的四名住户受轻伤,被送往新加坡国大医院接受治疗。

随着有越来越多人拥有电动脚踏车和个人通勤工具,类似上述情况的火患也越来越常见。

应买有安全标志充电器

民防部队早前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和今年首四个月都发生四起涉及电动脚踏车的火患。今年同期涉及个人通勤工具的火患则比去年同期多五起至八起。

受访业者指出,这类火患不少是因消费者使用了未经认证的充电器所致,并呼吁消费者在购买时,须留意产品上是否贴有标新局安全标志(Safety Mark)。

个人代步工具品牌MOBOT负责人赖卫春(46岁)受访时说,充电器属受管制产品,必须向标新局注册并贴上安全标志才能出售。不同型号的充电器应该贴有不同编号的安全标志,消费者可上标新局网站查询。

赖卫春说:“如果充电器都经过标新局的认证,这类火患不应该发生。”

一般而言,优质充电器会自动调节电流量或断电,劣质充电器则没有这项功能,电池可能会因为过热而爆炸。

尽管如此,本地电动滑板车主要分销商Falcon PEV总经理李耀能(32岁)提醒,即使充电器能自动断电,用户仍不应该长时间充电,以保护电池和充电器的性能。

李耀能说:“为个人通勤工具充电时也应有人时刻在场。它们毕竟是高电流的器材,稍有不慎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除了要避免过夜充电,民防部队也提醒公众,进行充电时,电池应放在坚硬平坦的地方,以利散热。正在充电的器材也不要放置在易燃物品旁,否则万一起火,火势很容易就扩散开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