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隧道积水事故本可预防 许文远:SMRT辜负国人

字体大小:

发生南北线地铁隧道积水事件,是因为SMRT维修不力。对此,许文远批评SMRT,让没有必要发生的事故影响了新加坡人对地铁系统的信心。

一个多星期前发生的南北线地铁隧道积水事件完全“可以预防”,但是因为SMRT维修不当,导致大量雨水流入隧道,部分列车服务中断约14个小时,共有超过20万名乘客受影响。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首次就积水事件发言时说:“这起事故是可以预防的,根本不应该发生……SMRT负责维修碧山站防水系统的团队辜负了我们。”

“这次事故推迟了公众恢复对我们的信心,这是不幸的,是没有必要发生的。”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昨天召开记者会,汇报本月7日碧山站和布莱德站之间隧道积水的调查结果,以及下来要展开的防范措施。

陆交局的调查发现,轨道底下的集水池内控制水泵操作的浮动开关(float switches)相信早在事故发生前就已出现故障,而且周围积满污泥和杂物,导致雨水泛滥,最终溢入地铁隧道。

陆交局说在正常情况下,雨水流入集水池后,只要水位升至浮动开关的水平,水泵就会启动,及时把雨水抽出。

然而,当天集水池的水位虽不断升高,三个水泵却没有自动启动。当局检查后发现,这些水泵的操作其实没有问题,而是控制水泵的浮动开关故障了。虽然水位升高,但浮动开关没有因此关闭,也未发出警报给SMRT地铁运作控制中心。

设于碧山站隧道开口前方、轨道底下的集水池容量相当于两个奥林匹克游泳池(5044立方米),足可应付连续六个小时的豪雨量。

根据当天的降雨量记录,集水池共收集到约640立方米雨水,而大部分流入了隧道。要是集水池是空的,这样的水量应该只是填满集水池约13%的空间。

但是当天集水池几乎填满,显示浮动开关很可能在事故发生前就已故障,却没有人发现。

此外,当局在抢修过程中发现集水池的底层,也就是设置水泵和浮动开关的地方积满污泥和杂物,这可能导致浮动开关无法有效运作。

本月7日(星期六)下午4时许,本地多处下大雨,部分南北线列车服务因隧道积水而从傍晚约5时30分开始中断,纽顿站至滨海南码头站之间的服务中断约三个半小时后恢复运作。

不过,宏茂桥站至纽顿站之间的服务则到了隔天下午1时36分才恢复,前后中断超过14个小时。

为安全起见,SMRT立即关闭了轨道电源;抽水系统之后也已修复。

陆交局指出,即使当天积水没有被发现而流到供电轨上,系统的安全设置也会启动,自动切断电源,确保乘客的安全。

主席:SMRT为事故负全部责任

SMRT董事会和管理层就这起事故向乘客道歉。在今年7月接任SMRT主席职务的佘文民在记者会上说:“SMRT没有预防这次事故发生,SMRT为事故负起全部责任。”

SMRT表示将采取额外预防性措施,改善维修机制及工作文化,包括更频密检查水泵和浮动开关,从原先每三个月检查一次缩短到每月一次。

SMRT在事故发生后,也把负责基础设施维修与保养的一名副总裁调离原有职位。

针对SMRT维修不当将面对什么处分,许文远受询时说,这将由陆交局和陆交局董事会决定。

根据快捷交通系统法令,列车服务不达标的业者,可被罚款最高100万元或受影响地铁线常年车资收入的10%,以两者较高数额为准。

不过,许文远说:“我个人是希望不要回到旧的罚款机制,因为它造成监管者和经营者之间产生对抗关系……我用了两年时间才组成一个团队,应上下一心共同解决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