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去年同期相比 今年7月至9月非礼案激增四成

非礼案不断增加,单是今年7月至9月就比去年同期多约四成,今天就有八名男子因涉嫌非礼罪被控上国家法院。
非礼案不断增加,单是今年7月至9月就比去年同期多约四成,今天就有八名男子因涉嫌非礼罪被控上国家法院。

字体大小:

根据警方数据,今年上半年非礼案达717起,而截至9月非礼案增至1168起。换句话说,单是今年7月到9月,非礼案件就有451起。性侵犯关怀中心经理亚妮莎受访时说,案件宗数增加可能显示更多受害者有勇气报案。

非礼案不断增加,单是今年7月至9月就比去年同期多约四成,今天就有八名男子因涉嫌非礼罪被控上国家法院。

警方昨天发文告说,2017年首九个月的非礼案较去年同期增加19.9%,达1168起。警方日前公布的上半年罪案数据则显示,非礼案较去年上半年上升9.5%,达717起。换句话说,单是今年7月到9月,非礼案件就有451起,这不仅意味着非礼案呈上升趋势,情况似乎还越来越严重。

去年7月到9月的非礼案件有319起。

性侵犯关怀中心(Sexual Assault Care Centre,简称SACC)经理亚妮莎早前受访时说,同其他性侵害罪行一样,有关非礼的报案往往严重不足,因此案件宗数增加可能显示更多受害者有勇气报案。

她说:“由于旁观者被动、缺乏支持和受害者被指责的态度,还有很多这样的非礼个案是没被举报的。”

在各种犯案地点中,夜间娱乐场所和公共交通这两个地点最引人关注。今年1月至9月间,在夜间娱乐场所发生的案件共76起,增加24.6%;在公共交通上则增加49%,达152起。

今天将因非礼罪在法庭面控的八名嫌犯,介于25岁至57岁。他们分别在今年1月至7月间犯案,有关八起案件并没有任何关联,其中五起发生在夜间娱乐场所和公共交通上。

非礼罪一旦成立,犯者可被判坐牢最长两年,或罚款或鞭刑,或任何两项刑罚兼施。

为防范夜间娱乐场所发生非礼案,警方已与业者合作加强保安,如安装更多闭路电视。业者也须避免场所过度拥挤,并确保照明充足。

至于公共交通,警方加强在地铁站和巴士转换站等地点的巡逻,并积极通过宣导活动,传播防范罪案的信息。

警方也吁请公众采取一些防范措施,注意周围环境,并对任何可疑人物保持警惕、避免走在昏暗和僻静地点或与陌生人共乘电梯、深夜回家时安排亲友随行陪伴,以及随身携带警报器等。

另外,光顾夜间娱乐场所或搭乘公共交通时,如果有人贴近你站着或坐着,尽可能走开。

万一被骚扰,请立即向身边的人求助,并记下嫌犯样貌特征和穿着,以及逃跑方向。受害者也应尽早拨电999报警,以协助警方在最短时间内逮捕涉案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