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旅居海外者申请停缴终身健保保费 七成获批

终身健保计划(Medishield Life)和保健储蓄,减轻年长者的医药费负担。(档案照)
终身健保计划(Medishield Life)和保健储蓄,减轻年长者的医药费负担。(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卫生部去年起开放让旅居海外的新加坡人申请暂停缴交终身健保保费,一年来已有约3000人提出申请,当中七成获得批准。

强制性的全民医疗保险终身健保计划前年落实,所有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都须按时缴交保费,这包括在海外生活的新加坡人。这项要求一度引起一些旅居海外者的不满,有2000多人在网上请愿,要求政府放宽条例。

卫生部因此在去年10月宣布允许海外新加坡人申请暂停缴付终身健保保费,条件是申请者得持有居住国的有效永久居留准证;在申请暂停支付保费前已在海外居住至少五年,期间回来新加坡的日子不超过140天;以及证明在居住国负担得起医药费,并声明无需依赖终身健保计划。

卫生部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截至上月底,21万3000多名旅居海外的新加坡人中,有大约3000人提出申请。约70%的申请者获准暂停缴交保费,26%因不符合条件被拒,另外4%仍在审核中。

不合条件被拒的情况包括:申请者无法出示国外的有效永久居留准证;尚未完成国民服役;以及在提出申请前的五年内曾回国超过140天。

在英国居住长达九年的刘美秀(36岁,房地产管理主任)是申请者之一,但由于她过去五年内曾回国超过140天,申请被拒。

刘美秀受访时透露没有回国的打算,英国有先进的医疗服务,她也能在当地享有良好的医疗福利。她回新期间一般会购买旅游保险,若在新加坡看医生,她可向保险公司索赔。

她说:“要我缴付终身健保保费就等于让我补贴其他新加坡人的医药费,对我而言一点好处也没有。”

不过,也有不少新加坡人虽不打算回国,并不介意缴付保费。

11年前移居韩国的蔡姵绮(40岁,自雇人士)说:“若生重病,我还是希望在熟悉的环境里接受治疗。而且我的家人都在新加坡,回来有人可以照顾。虽然我在韩国也有朋友,但我不能让朋友承担照顾我的重担。”

根据条例,若成功申请者选择迁回新加坡,或不再符合暂停支付保费的条件,他们就得缴交之前未曾支付的所有保费加上每年4%左右的复利利息。

若他们在暂停支付保费期间回新接受治疗,仍可向终身健保索赔。不过就必须重新缴交保费,并补交之前未曾支付的所有保费和复利利息。

卫生部发言人指出,目前为止没有人因迁回新加坡或因回国后向终身健保索赔而被撤销停缴保费资格。

不过,一些人由于长期在海外工作,保健储蓄户头里没有足够余额,他们尽管没有缴付保费,但也没有提出暂停缴付保费的申请,因此可能出现拖欠保费的情况。

卫生部受询时并未透露有多少这类拖欠保费的案例。

但发言人强调:“卫生部会继续联系他们,并做出适当的付款安排。无法偿还保费的国人可申请额外保费援助,没有人会因为无法缴付保费而失去终身健保索偿资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