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式公寓发现 老妇藏垃圾屋

位于裕廊园景路的旧式公寓垃圾屋。(警察部队提供)
位于裕廊园景路的旧式公寓垃圾屋。(警察部队提供)

字体大小:

旧式公寓出现垃圾屋,七旬老妇在厕所般的狭小空间生活睡觉,警察获知后,与护联中心和心理卫生学院等紧密合作,从根源解决囤物问题,让老妇接受治疗,时隔一年多公寓依然保持整齐。

垃圾屋位于裕廊园景路的旧式公寓,居民担心引起火患。基层领袖收到消息后,去年6月通知警方。

女警洪美真(45岁)告诉《联合晚报》,她第一次走访时,屋内四处堆满垃圾,她穿过狭窄走廊,转了几个弯,才终于看到一名七旬老妇呆坐在地上。

虽然旧式公寓面积比一般组屋宽敞,但住家内连摆放一张睡床的位子都没有。老妇在如厕所般大的空间吃饭睡觉,同住的丈夫和女儿,干脆不回家睡觉。

这是洪美真第一次碰到公寓垃圾屋,由于是私人产业,他们更难着手处理,必须先得到屋主同意。

她说:“囤积物品是一回事,但背后其实有更深层的问题需要解决。”

为此,她找了护联中心、心理卫生学院、人民协会和民防部队合作,各机构尝试与老夫和女儿谈话,成功说服一家,让当局上门帮忙清理。

他们花了一周清理垃圾屋,接下来三个月,各组织也密切跟进,与有储物习惯的母女进行治疗,并时常辅导她们。

一般垃圾屋清理后,几个月后就会“历史重演”,但有了各机构联合帮助解决问题,这间屋子至今仍保持整齐。

这起个案因结合各组织的合作而成功解决,社区事务署(MSO)今早颁发社区事务奖团队奖给他们。

主管社区事务署的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今早共颁发六个团队奖、五个社区奖和四个个人奖以认可他们为社区事务作出的贡献。

今年的奖项首次增设“社区”组别,表扬由民间发起的各种社区改善计划。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0月26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