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地区跨行业 20家农场组成新加坡鲜农总会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左)昨天在Sustenir Agriculture总裁斯旺的介绍下,了解垂直农场所采用的科技和生产效率。(Sustenir Agriculture提供)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左)昨天在Sustenir Agriculture总裁斯旺的介绍下,了解垂直农场所采用的科技和生产效率。(Sustenir Agriculture提供)

字体大小:

总会其中一项工作,是搜集和整合各个农场的意见,针对如何制定良好农业规范、规划农业转型等课题,向农粮兽医局提供建议。总会也将探讨如何落实资源共享,提高生产力。

20家本地农场组成新加坡鲜农总会,希望通过合作加速本土农业转型,包括与政府配合制定良好农业规范、组织更多农夫市集,以及与高等学府合作进行研究和开发。

我国目前已有克兰芝田园协会、果菜出入口公会、蛋商公会等组织,但会员一般限于特定地区或行业。

前天成立的新加坡鲜农总会(Singapore Agro-Food Enterprises Federation,简称SAFEF),因此将是本地首个跨地区、跨行业的非盈利农业协会。

总会由Marine Life Aquaculture营运总监陈志文(43岁)、周氏农业执行主席周志民(58岁)以及国华科艺农场业务发展经理黄伟德(32岁)在今年5月推动成立。三人分别代表食用鱼、牲畜(以蛋类为主)和蔬菜农夫。

总会的其中一项工作,是搜集和整合各个农场的意见,针对如何制定良好农业规范、规划农业转型等课题,向农粮兽医局提供建议。

在提高生产力方面,总会也将探讨如何落实资源共享,例如农场间可共用冷藏室或包装厂,减少营运成本。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将担任总会名誉顾问。他昨早参观高科技垂直农场Sustenir Agriculture时指出,总会的成立意味着本地农业业者已意识到须紧密合作,以保障本地食品供应来源。

许宝琨受访时说,总会的宗旨之一是将科技融入农业生产中,以提升本土农业素质,政府也将探讨如何从技术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以Sustenir Agriculture为例,该农场借助农业环境控制技术(controlled environment agriculture),在三巴旺一栋工业大厦内种植蔬菜。

农场总裁斯旺(Benjamin Swan)透露,由于他们可调节室内光线、温度和湿气等条件,因此研究出最适合蔬菜成长的环境,有机地缩短其成长周期。

以甘蓝为例,其收成时间从原本的90天缩短至45天,农场因此可在1000平方英尺(约92平方米)的空间内,每月种植约一公吨的甘蓝。

Sustenir Agriculture也是新加坡鲜农总会的会员。斯旺说,他们希望总会能提供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激发本地农夫的创新思维,探讨出栽种蔬菜的最佳方法。

我国有约200家农场,虽然目前只有20家加入新加坡鲜农总会,但多数为规模较大的农场。

以蛋类、食用鱼和蔬菜这三大“核心粮食”为例,总会旗下农场的产量,分别占本地业者总供应量的100%、70%和50%。

许宝琨也呼吁国人支持本土农产品。他说:“我们必须让国人意识到一分钱一分货,本土农产品由于运输时间较短,因此比进口产品更为新鲜,也无须飞机运送,有助减少碳足迹。”

本地目前仍有90%以上的粮食从国外进口,新加坡鲜农总会的目标之一,是加大本土农产品在新加坡市场的占有率,因此也计划举办更多农夫市集,提高国人对本土农产品的认识。

总会主席由从事食品制造的淘化大同董事经理黄章谊(67岁)担任。他也是新加坡制造商总会的荣誉会长,将以独立第三方的身份为总会制定大方向。

总会的成立意味着本地农业业者已意识到须紧密合作,以保障本地食品供应来源。总会宗旨之一是将科技融入农业生产中,提升本土农业素质,政府也将探讨如何从技术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