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规划师废物堆里‘淘宝’ 每月可省900元

“淘宝”达人郑春林展示他所淘到的各种宝贝。
“淘宝”达人郑春林展示他所淘到的各种宝贝。

字体大小:

人弃我取,专业人士在废物堆“淘宝”淘出心得,每周八九个小时在迷你超市、巴刹后巷挖卖不完的蔬果,又在组屋底层找废弃品,一个月可以省八九百元。现在还组成“淘宝大队”,率领一帮年轻人到本地各处淘宝。

人们不要、已经丢掉的东西,你敢要,你敢用吗?

今年38岁的郑春林过着非一般的生活,别人废弃的东西,他不止敢穿敢用,还敢吃下肚,声称每个可以省下八九百元,吃用方面几乎是“零消费”。

他每周会花两三天,在宏茂桥组屋住家周围,包括组屋底层、巴刹后巷捡废弃物。只要是还可以吃,还可以用,没有一件逃得过他的“法眼”。

他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他目前的伙食花费几乎是零,主要花费都用在房屋贷款、保险费、水电网络电话费等。由于衣服、肥皂等都是从外面捡来,他也不上超市买日用品。

郑春林去年开始过这样的生活,伙食费从原本的每月300元,减至去年12月的33元,到今年1月的8元,2月起是零花费。

不要以为他穷困潦倒,郑春林是一名财务规划师,毕业于国立大学化学系。他的太太也有工作,是双薪家庭,两人膝下无子,住在宏茂桥的三方式组屋。

询及他为何选择过这样的生活,他坦言,起初是为了省钱,才会在朋友介绍下,过这种不消费主义(freeganism)生活。但更重要的是,看到还可以用的东西被丢弃,他觉得很可惜,太浪费了。

“起初,我很在意别人会怎么看我,也很注意卫生,拼命用肥皂洗手……但做着做着,就觉得好玩。而且很多废弃品明明还可以用,还有价值。我问你,一张沾上粪便,被丢进垃圾桶的50元,难道就不是钱吗?”

现在,几乎每个月,他都带着二三十人到处淘宝,而且多数都是年轻人和专业人士。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0月30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