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海燕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 我国拟签非遗公约接续文脉传统

湘灵音乐社近年来的努力,让古老的南音得以在本地传承下去,最重要的是能吸引一批年轻人学习和掌握这门古老艺术。(档案照片)
湘灵音乐社近年来的努力,让古老的南音得以在本地传承下去,最重要的是能吸引一批年轻人学习和掌握这门古老艺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傅海燕将在大会上发表国家声明,除了强调新加坡支持教科文组织的议程,也会谈到保护新加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以及新加坡准备如何加大这方面的努力。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到法国巴黎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届会议,并将在会上发表新加坡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声明。

新加坡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有努力,是以国际认可为指导原则,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所设定的标准为准绳。据《联合早报》了解,新加坡正考虑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缔约国,通过签署正式国际公约,确保我国的文化遗产能代代相传。

文社青部昨天发表文告说,傅海燕今天起至11月2日访问巴黎,此行的目的是要重申新加坡作为负责任和活跃成员国对教科文组织的承诺。她明天将代表新加坡在大会上发表国家声明,除了强调新加坡支持教科文组织的议程和不断加强新加坡植物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对全球的价值外,也会谈到保护新加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以及新加坡准备如何加大这方面的努力。

傅海燕动身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文化遗产并不单指我们的历史性建筑物,它还包括一些非物质文明,如祭奠仪式、习俗、歌曲、食物等。这些由祖先留传下来的传统习俗,在漫长的岁月里不断演变,适应我国的多元文化社会,同时跟上现代发展。它们是新加坡人的组成部分,对构建我们的共同身份认同至关重要。”

详细记录本地文化遗产

她说:“我们必须找出更好的方法来保护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它代代相传。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对这一重要使命做出贡献。”

文社青部将同各个族群、学术界和专家紧密合作,把本地的文化遗产一一记录下来,也会学习世界上保护文化遗产的最佳做法。

新加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及珍贵,从各种族的节庆和宗教仪式到传统习俗礼仪,传统表演艺术如地方戏曲到中元节歌台,传统中医中药到不同籍贯的传统美食等。

国家文物局去年展开一项全国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试图有系统地辨别、记录和整理本地多元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调查预计在明年底完成,不过文物局不认为它能完整地记录新加坡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文化遗产并不单指我们的历史性建筑物,它还包括一些非物质文明,如祭奠仪式、习俗、歌曲、食物等。这些由祖先留传下来的传统习俗,在漫长的岁月里不断演变,适应我国的多元文化社会,同时跟上现代发展。它们是新加坡人的组成部分,对构建我们的共同身份认同至关重要。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