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车游牧五年 瑞士夫妇途中诞生两女

扎维埃(右)与塞琳带着女儿内拉一同骑着脚踏车环游世界。图为他们一家于2016年在北海道所摄。(受访者提供)
扎维埃(右)与塞琳带着女儿内拉一同骑着脚踏车环游世界。图为他们一家于2016年在北海道所摄。(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2010年,来自瑞士的扎维埃与塞琳毅然把家产全部变卖,骑上脚踏车环游世界,从此展开了游牧生活。

两人从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出发,目的地定在新西兰。这段路花了他们五年时间,途经无数国家,全程五万公里,两人更在途中迎接爱情结晶。

如今带着两个女儿,扎维尔与塞琳再度启程,继续探索世界,走访他们还未涉足的亚洲国家。

现年37岁的扎维埃(Xavier Pasche)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不太喜欢城市。我们两人都出生于偏远郊区,都喜欢大自然。”

扎维埃与塞琳(Celine Pasche,35岁)都来自瑞士西部的沃洲(Vaud)。在展开游牧生活之前,扎维埃是一名建筑师,塞琳是登山向导。

两人因为对大自然有共同爱好而结缘。当扎维埃说要骑脚踏车环游世界时,塞琳欣然随行。

从阿尔卑斯山开始,两人载着超过200公斤的家当,穿越欧洲大陆,从土耳其进入中东,经过内战前的叙利亚、中亚五国、斯伯利亚、蒙古、中国、南韩、日本、尼泊尔、孟加拉、印度……到过的地方不胜枚举。

一路上,他们给瑞士报章供稿维持生计,每个月写约10篇稿,主要介绍各国建筑与文化。他们每天平均骑车50公里,晚上累了就随地扎营休息。

长年累月的相伴与扶持,让两人意识到彼此就是自己想共度余生的伴侣,并结为夫妻。

怀孕生女无阻两人延续旅程

2012年末,在尼泊尔途中,塞琳怀了身孕,但这并没有阻止两人继续前行。直到抵达印度后,他们才决定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再从吉隆坡骑到槟城生下大女儿内拉(Nayla)。

槟城是两人唯一久留的一站。生下大女儿后,两人在当地租房,休息了五个月再上路。

他们买了婴儿推车,系在扎维埃的脚踏车后拖着走。一家人从马来西亚骑到泰国、柬埔寨、老挝、中国云南、台湾,再飞到澳大利亚和纽西兰继续旅途。

这一路上,他们大多选择避开繁忙的城市,经由野外、山路、沙漠等人烟稀少的地方前行。除了彼此的陪伴以及偶尔遇到的村民,两人几乎是与世隔绝,但他们却从不感到孤单。

扎维埃受访时笑说:“我们感觉很自由。”

今年8月,两人因为第二胎,中途再从台湾飞回槟城生下小女儿菲比(Fibie)。此次到访新加坡不是为了骑车,而是因为马来西亚没有瑞士大使馆,所以得飞来新加坡替小女儿办护照。

两人受瑞士驻新加坡大使馆邀请,于上周末在新加坡运动博物馆举行了一场分享会,叙述他们过去多年来的探险经历。

在路上这么多年,两人从没遇过抢劫或生病等不幸事件。即使在路旁停放脚踏车时,他们也不会把车锁上,选择相信人性本善,不会有人偷车。

跟着感觉走 相信人性本善

扎维埃说:“如果我们觉得一切都会没事,一切就会没事。我们会在对的时候,遇到对的人。”

时刻处于陌生环境,很多事情都只能凭直觉。扎维埃说,如果扎营时觉得有点不对劲,他们就会换地点,而他们总能安全地在新地点过夜。

跟着感觉走,已经成为夫妻俩的生活理念,两人未曾想过是否要停止游牧生活回瑞士定居,一切都等“感觉对了”。

对于两个女儿的教育,他们选择自行教导。例如,他们会让今年四岁的内拉到菜市帮忙买鸡蛋,通过这种方式学习数学。

问及为何要打破传统的生活框架,选择拥抱自由,扎维埃说:“我觉得许多人还是需要按照某种规划来生活,否则他们会不快乐。我们不是不愿遵从这种规划,只是比较喜欢活出自己的生活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