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总统:秉持相同理念 德国是新加坡 可信任的朋友

字体大小:

德国总统●访新

哈莉玛总统和德国总统弗兰克-沃尔特·施坦因迈尔一致认同,在今时今日反全球化和反融合的情绪浪潮掀起之际,继续倡导自由贸易、多边关系和维持国际法尤其重要。哈莉玛总统相信,一旦落实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两国经济伙伴关系将攀上新高点。

新加坡与德国这两个截然不同的国家,因相同的思维和共同战略利益建立起密切关系。这除了为新德两国坚实的双边关系垫下基础,更重要的是奠定亚细安和欧盟之间良好合作的基础。

德国总统弗兰克-沃尔特·施坦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博士昨天抵达我国展开两天的国事访问。这也是德国国家元首首次对新加坡展开国事访问。

施坦因迈尔(61岁)和夫人埃尔克·比登本德(Elke Budenbender)昨晚受邀到总统府,出席由哈莉玛总统和她夫婿穆罕默德所设的国宴。

哈莉玛总统致辞时说,德国是新加坡最大的经济伙伴之一,也是我国在国际间可信任的朋友,而首个德对新的国事访问是双边关系的历史里程碑。

两位国家元首也一致认同,在今时今日反全球化和反融合的情绪浪潮掀起之际,继续倡导自由贸易、多边关系和维持国际法尤其重要。

作为以出口为主的经济体,贸易是新德两国的命脉,也是双边关系的基石。哈莉玛总统相信,一旦落实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两国经济伙伴关系将攀上新高点。

施坦因迈尔同样表达对自贸协定尽快落实的期望。他也说德国想要继续与新加坡密切合作,而最好是连同其他西方伙伴与新加坡一同合作,尤其是在德国不断增加对亚洲的关注和所投入的资源之际。

新加坡与德国在1965年我国独立不久之后正式建交。外交部前天在文告中形容德国是与我国想法一致的伙伴,两国有许多共同利益,而此次国事访问再次肯定两国极佳的关系。

感谢德国对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支持

外交部在昨天的第二则文告中则说,两位国家元首都认同,各国对自由贸易维持开放心态很重要,而哈莉玛总统也感谢德国对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的支持。

施坦因迈尔昨天下午抵新后到总统府,并在正式欢迎仪式后分别与哈莉玛总统和李显龙总理会晤。

他之后到新加坡管理大学,在第九届何日华领袖讲座上发表与外交政策和国际议题相关的演讲。在座的包括前总统陈庆炎博士和新大董事主席何光平。

施坦因迈尔演讲时提到,随着英国决定脱离欧盟,以及最近在欧洲举行的多个选举可看出,提倡解体的势力以及反欧情绪不断增强。

“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意识到,合作关系和社会团结,不能从上而下地由机构或命令来主导,而需要在人与人接触、建立关系、厘清对彼此的成见,以及达成友谊之中产生。因此,新加坡接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时,要把人际交流视为重点项目是正确的。”

施坦因迈尔于2005年出任德国外交部长,并从2007年起兼任副总理。2009年卸任的施坦因迈尔博士,过后从2013年起再任外长。他今年2月在德国联邦大会以74%得票率当选为总统,从3月19日起就职。他曾在2008年2月以外长身份到访我国,并与李总理、时任内阁资政的李光耀,以及时任我国外长的杨荣文会晤。

随同施坦因迈尔来新的包括德国议员、商人和高级政府官员等。他今天上午将到国家胡姬园,我国将举行胡姬花命名仪式。他之后会参加由新加坡德国商会举办的商界对话会,之后续程前往澳大利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