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政府原地养老计划 疗养院提供复健助年长者自理并返家

经过五个月的积极复健,洪静英已能靠拐杖行走,她希望不久后能恢复以往的行动能力。(严宣融摄)
经过五个月的积极复健,洪静英已能靠拐杖行走,她希望不久后能恢复以往的行动能力。(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职总保健合作社旗下疗养院为适合的年长者展开更积极的复健,在过去两年来成功帮助超过20名住在旗下三家疗养院的病人恢复自理能力,重返家庭与社区。

职总保健合作社在菜市一带设立疗养院,通过提供近350个床位,辅助我国应对社会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需求,同时通过提供适当的复健,协助得以恢复自理能力的年长者最终回返家中,与家人共度晚年。

国会议长陈川仁昨早为这家设在菜市街的“喜乐之家”疗养院主持开幕仪式,并见证合作社分别同新加坡理工大学(SIT)和樟宜综合医院签署谅解备忘录。陈川仁也是负责景万岸—菜市区事务的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

根据谅解备忘录,新加坡理工大学会定期安排物理治疗系的学生前往合作社旗下的疗养院实习,提升他们的职场经验。

樟宜综合医院也会定期安排医护专业人士,为疗养院的护士展开失智症护理、预先护理计划,以及老年护理等方面培训。

每天入住费20元至60元

今年1月投入运作的菜市“喜乐之家”楼高11层,至今已有近300名年长者入住。它设有两个复健中心和一间可容纳100人的银之圈乐龄护理中心,是职总保健合作社旗下第二家疗养院,也是最大的一家。约九成入住这家疗养院的年长者都能获得不同程度的政府津贴。他们每天的入住费介于20元至60元。

职总保健合作社旗下的首家疗养院设在裕廊西,第三家则位于芽笼东。这两家疗养院各有200多个床位。前者于2015年7月开始服务,后者则在今年4月投入运作。三家疗养院共可提供近1000个床位。

职总保健合作社是在2015年首次加入疗养院领域,作为这个领域中相对较新的业者,合作社除了希望能为入住的年长者提供优质服务,也旨在通过适当复健让适合的年长者最终回返社区原地养老。

合作社医务保健及乐龄服务总监雷丰庆受访时解释:“我们设立疗养院时其实也曾展开一些调查,发现不少入住疗养院的年长者一住就是10年、20年。

“但随着我国社会人口迅速老龄化,不断建造更多疗养院不是长远之策。为响应政府鼓励乐龄原地养老的号召,我们决定为适合的年长者展开更积极的复健,希望他们最终能恢复自理能力,重返社区。”

根据合作社的经验,他们发现5%至10%的入住病人若接受适当复健,其实有可能出院。

事实上,合作社已在这两年成功帮助超过20名住在旗下三家疗养院的病人恢复自理能力,重返家庭与社区。其中,有七名年长者曾在菜市疗养院接受护理。合作社希望到了明年底能助另20名病人出院。

63岁的洪静英(家庭主妇)今年初被诊断患上乳癌,因癌细胞扩散压迫脊椎神经导致双脚麻痹。即便动了手术且癌细胞得到控制后,她仍须以轮椅代步。

由于没有儿女,当司机的丈夫也因工作无法全天照顾,洪静英今年2月住进菜市“喜乐之家”疗养院。

洪静英受访说:“刚住进来时,我真的很难过,很怕一辈子都得在医院。之后我发现这里环境很好,住得也很舒服。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物理治疗师和职能治疗师每个星期都会安排我接受较剧烈的复健,包括强化腿部肌肉、练习平衡的运动等。我在五个月后竟能站起来、靠拐杖行走,最终出院。”

洪静英高兴地说:“如今我每星期仍会坚持来疗养院复健,希望不久后可完全恢复行动能力,不再依赖拐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