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元年租小耕地计划扩大 “社区农夫”后年有千余花床可租用

国家公园局将扩大“租用园地计划”,为民众提供更多蔬果种植空间。图前方为园艺园林去年出租的首批花床,如今在园艺爱好者细心耕耘下,栽种出茂盛的蔬果花草。后方则是园艺园林新增的种植花床,即日起可供人们租用。(梁麒麟摄)
国家公园局将扩大“租用园地计划”,为民众提供更多蔬果种植空间。图前方为园艺园林去年出租的首批花床,如今在园艺爱好者细心耕耘下,栽种出茂盛的蔬果花草。后方则是园艺园林新增的种植花床,即日起可供人们租用。(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公园局将在2019年之前,陆续把租用花床计划推广到10个靠近组屋区的公园。榜鹅公园、金文泰林公园,以及碧山—宏茂桥公园会率先拨出共200个花床。

社区今后会有更多花床供民众租用,让人们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种植蔬果,当城市农夫。

国家公园局将大幅度扩大“租用园地计划”,为民众提供更多蔬果种植空间,到了后年,可供租用的花床将有超过1000个,大部分设在组屋区附近的公园。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早在园艺园林(HortPark)为两年一度的社区花园节(Community Garden Festival)主持开幕式时,宣布上述消息。

公园局去年7月起在园艺园林推出租用园地计划(allotment gardening scheme)反应热烈,所拨出的80个花床迅速被抢租一空。为满足园艺爱好者的需求,公园局决定在园艺园林增辟160个花床。

此外,公园局会在2019年之前,陆续把计划推广到10个靠近组屋区的公园。到时,全岛可租用的花床将增至上千个。榜鹅公园、金文泰林公园及碧山—宏茂桥公园率先拨出共200个花床。

公众每年只需支付57元,就可拥有2.5平方米的“自家”花床,自由种植各种蔬果花草。花床租约每隔三年须申请更新。

明年起陆续拨出种植花床的公园包括义顺公园、盛港河滨公园、勿洛镇公园、白沙公园及裕廊湖西花园等。欲了解租用园地计划详情,可浏览公园局网站。

开辟更多社区种植空间,是公园局“蔬果种植总计划”(Edible Horticulture Masterplan)的重点措施之一。

李智陞致辞时说,公园局观察到,国人在锦簇社区(Community in Bloom)计划下,在社区花园种植的植物,约80%是蔬果,当局举办的蔬果种植比赛近年也日益受欢迎,显示国人对蔬果种植兴趣浓,促使政府进一步推广民间蔬果种植。

约一年前开始在园艺园林租用花床的郑春安(69岁),对计划扩大表示支持。他住在女皇镇,每周三四次到园艺园林细心耕耘自己的花床,至今享有好几轮蔬菜收成。

园艺院明年开办课程

“租用这块花床后,我结交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除了切磋园艺,分享知识,我们也品尝彼此的蔬果收成。计划推广开来,相信会鼓励更多人通过园艺保持身心活跃。”

公园局在“蔬果种植总计划”下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开办更多培训课程,让园艺爱好者精益求精,提升栽种和社区花园管理技巧。

此外,园艺园林附近一栋受保留建筑物昨天起由公园局接管,命名为“园艺院”(HortHouse),明年1月起,它将成为公园局属下的城市绿化和生态平衡中心(Centre for Urban Greenery and Ecology,简称CUGE)在植物园之外的另一培训中心,为园林业者和园艺爱好者开办课程。

公园局也宣布明年起从农粮兽医局那里接管本地胡姬花种植业,以便更好地整合及协调这个行业的发展。详情明年公布。

社区花园节将举办至5日。公众有机会观赏1万1000多个植物,以及见识本地较罕见的蔬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