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交易自理者越来越多 上半年达5800人

建屋发展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行包办交易手续的买卖双方多达5800人,占买卖总人数的27%,全年不论是人数或比率都有可能超越往年。(档案照)
建屋发展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行包办交易手续的买卖双方多达5800人,占买卖总人数的27%,全年不论是人数或比率都有可能超越往年。(档案照)

字体大小:

选择自理组屋买卖交易,不再假手于房地产中介的国人持续增加。建屋发展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行包办交易手续的买卖双方多达5800人,占买卖总人数的27%,全年不论是人数或比率都有可能超越往年。

建屋局受询时指出,这类型买家近来呈明显的上升趋势。“这可能是由于转售组屋买家,普遍上比卖方年轻,也更懂得运用科技。”

网络上如今有大量关于自理组屋交易的信息,房地产科技(PropTech)平台也可迅速为交易双方进行配对,这些因素促使“自己来”的人数在过去七年里逐渐增加。

2010年自理交易的买卖人数为7300人,占转售组屋交易买卖总人数的11%,到了去年,人数增至9900人,每四名买卖组屋者当中,就有一人选择不委任中介。

私宅交易没有这方面的数据记录。自理交易能从中省下可观的中介费。中介一般抽取约2%佣金,以售价50万元的组屋单位为例,卖家完成交易后得支付1万元费用。

房地产代理理事会探讨 让客户评价房地产中介

在房地产中介传统生意模式受冲击的背景下,房地产代理理事会正同业者探讨提高中介透明度与专业水平的方法,包括让客户评价房地产中介的服务,供其他消费者参考。

房地产代理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杰受询时说:“完整公布未经筛选的客户评级与评语不仅可以鼓励中介提高服务水平,也能帮助消费者在选择中介人选时做出明智决定。此外,评价制度能提高透明度,这将提高消费者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信心。”

客户打分制度在房地产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橙易产业(OrangeTee)是首个推出客户评价平台的中介公司,ERA产业在上月也推出FindPropertyAgent.sg网站,提供中介搜索与评价服务,一些业者也表示有意推出类似服务。

客户评语发布在业者各自设立的网站,虽然没有第三方认证,但橙易执行董事陈道俊和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都表示,公开的都是未经筛选的真实评价。

橙易评价网站propertyagentsreview.com推出一年多来已有近7000个客户评价。陈道俊说,评价制度使房地产中介更有意识地提高服务水平,若有客户提出差评反馈,公司会介入调查。

“评级满分是五颗星,但如果有客户只给一到三颗星,我们会约见中介了解情况,展开调查。如果成功解决客户问题,就会在评语下加上注释说明问题已解决。”

橙易与戴玉祥产业(Edmund Tie & Company)8月组成合资公司,戴玉祥旗下1000多名房地产中介将加入橙易评价制度。

业内中介团队最庞大的博纳集团(PropNex)较早前已表示,计划在一两年内让客户为旗下近7000名中介的表现打分。HSR主席刘绍圆表示,公司虽然有意推出评价系统,但目前更重视训练中介为客户提供财务与市场分析,以此提高中介的服务价值。

陈文杰认为,评价制是房地产业的一项积极发展,值得进一步推广。不过他也指出,理事会尚未决定推行哪个具体系统或计划,并欢迎公众电邮(feedback@cea.gov.sg)提供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