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发表部长声明透露 另两地铁站水泵系统也有问题

字体大小:

劳明达站的四个水泵就有三个有问题,处于无法再维修状态;景万岸站的八个水泵则有两个故障,无法有效排水。SMRT已更换这些水泵和控制水泵操作的浮动开关,正调查负责维修的团队。

除了南北线的碧山地铁站,东西线上另两个地铁站的水泵系统也发现有问题,SMRT目前正在针对有关的维修团队进行调查。

与此同时,鉴于10月7日碧山地铁隧道积水事故显然是因SMRT维修疏漏所致,因此交通部不会就此召开公开听证会。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国会就这起史无前例的地铁事故,发表约50分钟的部长声明时透露,SMRT在事后也检查了另四个带有隧道地面开口设计的地铁站(红山、景万岸、劳明达及樟宜)的水泵系统。

结果发现,劳明达(Lavender)的四个水泵就有三个有问题,处于无法再维修的状态;景万岸(Kembangan)的八个水泵则有两个故障,无法有效排水。

SMRT已更换这些水泵和控制水泵操作的浮动开关(float switches)。

它目前正调查负责维修上述水泵的维修团队,他们都来自建筑与设施维修部。

该部门的人手占了SMRT地铁总人数的十分之一,领导这个部门的前副总裁黄德富已被停职,另六名管理层职员也因没有履行监督责任而被停职。

他们包括黄德富之前的上一任副总裁,他负责监督今年5月前的水泵维修;另外还包括一个总工程师、一个副总监及三个经理。

其他核心维修部门没有造假情况

此外,许文远也说,除了建筑与设施维修部,SMRT并没有在负责维修地铁、信号与通讯系统、轨道与轨边设备及电力系统的核心部门,发现有任何伪造维修记录或玩忽职守的证据。

尽管如此,SMRT定下特赦期限,要求没有遵从公司规定办事的员工,在本月3日期限前“招认”,之后SMRT督查小组将展开一系列审查。

SMRT前天发声明说,将对直接负责维修碧山水泵的六名职员采取纪律处分。它也透露,已接到建筑与设施维修部的几份“招供书”,有关调查在进行中。

许文远说,作为监管者,陆路交通管理局也将个别评估SMRT有关渎职和伪造记录的调查。

他也指出,虽然陆交局还需多几个星期才能完成调查,但10月7日事故的事实并不复杂,导因也很清楚,因此交通部决定不召开公开听证会。

昨天共有15名议员和非选区议员发言提问,SMRT主席佘文民和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郭木财也坐在公众席上旁听。

许文远说,SMRT和陆交局事后已立即采取一系列行动,“SMRT将采取迅速和严厉行动,铲除任何不正当的做法,防止事故重演”。

准备推行多项​改善措施

这包括更换碧山集水池的浮动开关,改用可处理更多沉积物的水泵,增强系统的抗水能力。

此外,当局也在清除集水池内的淤泥和杂物,并增设新雷达传感器,独立监测水位。水泵控制面板也迁移到远离轨道的地方,以便工作人员有需要时,在列车运作时间内以人力操作水泵。

SMRT也会更频密检修水泵,把原先每三个月维修改为每月一次。

它也准备加强与民防部队和公用事业局的协作,定期举行演习,及添购额外紧急器材如便携式水泵来加强应急能力。

它已邀请台北捷运系统一组专家,对其运作进行彻底和独立检讨,协助消除任何缺失及提出改善建议。

SMRT也将建立更强的问责及勇于担当的​文化,​推行公开呈报的做法。这包括加强内部流程与职员轮调,强化管理方面的监督,特别是对深夜工程的监督,避免延迟申报;也加强主管的培训,把主管花红和奖励与团队表现和审计结果挂钩。

许文远相信,SMRT在新任主席佘文民的领导下,能够浴火重生,让新加坡的地铁系统可靠性赶上世界其他最好的系统。

国会已经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