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线”修地铁 专家:正确做法

字体大小:

大士西延长线将从东西地铁线分离一个月,改以接驳巴士“连线”,受影响民众希望“大修”后不再有问题,有人提议当局继续提供接驳巴士服务到大士西延长线的所有地铁站,表示理解当局把新旧系统一分为二的做法。

继前天两列车在东西线裕群站追尾碰撞后,陆交局昨晚发文告说,大士西延长线昨天暂时停止运作,让供应商的工程师顺利完成彻底检查。供应商也证实,新信号系统和旧信号系统,分别运作时是安全的。

但他们也确认,软件防护功能(software protection feature)的解除,是在故障列车从旧信号系统切换到新系统时发生。

基于这项发现,陆交局和SMRT联合决定将利用新信号系统的大士西延长线,从下周一开始隔离一个月,让工程师团队做更详细的检查。

若要搭大士西延长线,得先在裕群站下车,改搭免费接驳巴士到卡尔圈站(Gul Circle),再续程到大士弯站(Tuas Crescent)、大士西路站(Tuas West Road)和大士连路站(Tuas Link)。

此外,大士西延长线将继续暂停运作至本周日晚上。

记者今早走访裕群地铁站,受访民众有人以为大士西延长线暂停运作几天就会好了,没想到当局还需要一个月。

在大士工厂工作的梁先生(30岁)抱怨:“不知为何要检查这么久,虽然很多接驳巴士,但路程长了不少,本来10多分钟就会到,现在有时超过20分钟。到时还要下地铁,换巴士再重新上地铁,不知道需要浪费多少时间等待。”

也在大士工厂工作的周先生(23岁)则能体谅当局的安排,认为安全最重要,理解当局一分为二做法,希望检修后能彻底解决问题。

在大士弯站附近上班的陈小姐(29岁,行政人员)呼吁当局,考虑另外安排接驳巴士服务到大士西延长线的所有地铁站,让乘客有更多选择。

“这样我们就不用为了乘搭一个地铁站的距离,再下车换交通工具。”

专家:新旧系统‘一分为二’正确做法

受访专家表示,把新旧系统“一分为二”是正确的做法,为安全起见,一个月的调查时间也算合理。

研究交通经济学的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李志峰今早受访时表示,之所以会发生碰撞事故,目前来看应该是软件出现了问题。

针对当局把两个信号系统分开来,李志峰认为,为了安全起见,这样的做法是必然的。

“虽然一个月好像有点长,但基于安全考量,这样的时间足以进行彻底的调查工作,或许有可能提早完工,不需要整整一个月的时间。”

研究地铁信号与通讯问题的新加坡理工大学工程系助理教授黄强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则表示,把新旧两个信号系统“区隔开来”,是正确的做法。

他说:“长久来说,这样的区分并不具持久性,这是因为乘客希望能有顺畅通行的搭乘体验。不过,由于需要进行调查,能够理解(把系统区隔开来的做法)。”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1月17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