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反恐紧急应对部队 做好万全准备全力应战

字体大小:

紧急应对部队人员配有HKMP5型机关枪和防弹头盔等装备,与只配有左轮手枪的巡逻警员相比,他们佩戴的机关枪不仅射程较远、弹匣容量及火力也较大。

“我的座右铭是‘努力训练,轻松战斗’。当真的发生事故,我们已做好万全准备应战。”陈谊玫(34岁)助理警监以坚定的语气如是说道。

全球反恐戒备刻不容缓,新加坡警察部队的反恐紧急应对部队(Emergency Response Team)去年6月投入运作,部队日前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披露训练过程和任务职责。

这支精英部队由全岛六个警署筛选出的警员组成,除了男警员,每个警署也选出一至两名女警员。获选警员须通过三星期的训练,才有机会加入部队。

面对恐怖袭击时,他们会率先赶往现场进行第一波救援工作。当警方接获公众举报发现疑似武器或爆炸物时,也会动员这支部队。

平时,则会由四至五名部队人员所组成的队伍在购物商场、体育场和娱乐场所等可能受袭击风险较高的地点,全副武装展开巡逻。

全球发生多起事件 凸显恐袭威胁真实存在

陈谊玫正是首批反恐紧急应对部队的一员,目前派驻在中央警署。她在12年前加入警队,参与过不同部门的工作,包括社区巡逻组、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和调查员等。

新职务对陈谊玫而言是项重责大任,她说:“全球发生的多起事件凸显恐袭威胁真实存在,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在新加坡发生恐袭。”

《联合早报》记者参加了部分训练,包括翻过高约1.5米的墙壁、爬上三米长的麻绳和参加模拟恐袭的练习,见识部队人员穿戴重约17公斤的装备制伏“恐怖分子”。

紧急应对部队人员配有HKMP5型机关枪和防弹头盔等装备,与只配有左轮手枪的巡逻警员相比,他们佩戴的机关枪不仅射程较远、弹匣容量及火力也较大。

陈谊玫说:“当我们在外巡逻时,或许有恐怖分子在某处藏匿。巡逻工作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它可突出我们的存在感,让国人知道我们已在这里做好准备。”

她中学时是学生警察部队(NPCC)的一员,从小对警队充满憧憬,父母也对她加入反恐紧急应对部队引以为傲。

她平常在家中与家人看电视时,会趁机向父母宣导反恐信息。“你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我们随时保持最佳状态,应付所有情况。”

身上肩负反恐重责,部队人员需时刻保持最佳状态,每10个星期要进行定期训练,涵盖射击、模拟情境和体能锻炼。

身为队长的陈谊玫也经常安排额外训练,和队友练习作战策略。她说,部队人员的体能要符合严格要求,训练过程中令她感到吃力,但她坚持完成并获选为队长,这对她的能力是一种肯定。

本报记者亲身体验 部队翻越墙头训练

反恐紧急应对部队是新加坡警察部队应对恐怖袭击的第一道防线,强健的体魄是筛选部队人员的首要条件,这也意味着须接受高强度的体能训练。

当我接到与反恐紧急应对部队一同受训的工作后,就满心期待,除了希望见识部队人员的训练过程,也想尝试徒手翻墙和爬上麻绳的滋味。

部队人员每10个星期会接受一次长达一周的训练,记者所参与短短三小时训练不过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然而,在完成训练后,我不仅对他们更为钦佩,也让我重新思考我是否真的已做好应对恐怖袭击的准备。

训练当天的其中一个项目是翻过一道1.5米高的水泥墙,我看着队员一个接一个轻松翻过去,误以为这个项目并不难。

就在我掉以轻心的时候,手臂就这么挂了彩。当我使劲爬上墙头时,手臂和粗糙的水泥墙摩擦,导致我没能成功爬上墙,只在手臂上留下五公分的伤口,还好伤得并不严重。

在接下来的项目中,教官安排记者参与模拟恐怖袭击的演习,并在演习中扮演路人的角色。

路人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在听到枪声后,跑到安全的地方躲藏、打电话或传短信报警,提供关于抢手的资料,包括衣着、面部特征、武器和所在方向等。

虽然参与者都戴上了保护头罩,演习中也没有使用真枪实弹,但逼真的枪声和氛围让我在当下只记得逃跑,其余事项都抛到九霄云外。

世界各地陆续发生恐袭,我的三小时训练让我紧记当局再三的宣导:不是万一,而是何时。

我看着队员一个接一个轻松翻过1.5米高的水泥墙,误以为这个项目并不难。就在我掉以轻心的时候,手臂就这么挂了彩。我使劲爬上墙头时,手臂和粗糙的水泥墙摩擦,导致我没能成功爬上墙,在手臂上留下五公分的伤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