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付老龄化社会需求 PCF未来两年添三家乐龄护理中心

油池区PCF乐龄护理中心为年长者安排做手工等不同活动,让他们在过程中锻炼脑力,保持活跃。(海峡时报)
油池区PCF乐龄护理中心为年长者安排做手工等不同活动,让他们在过程中锻炼脑力,保持活跃。(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PCF首家乐龄护理中心位于四美,第二家油池新中心位于蔡厝港62街,今年2月中投入运作,提供失智症患者日间看护、复健、日间疗养护理等服务。中心的所在处原本是PCF幼稚园,因收生人数减少,改为乐龄护理中心。

学前教育业者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前年进军乐龄护理领域,现经营两家乐龄护理中心,未来两年将另添三家,以应付老龄化社会的需求。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早为油池区PCF Sparkle Care乐龄护理中心主持开幕时透露这项消息,他也是PCF管理理事会主席。

油池的新中心是PCF第二家乐龄护理中心,设在蔡厝港62街第625座组屋底层,提供失智症患者日间看护、复健、日间疗养护理等服务。

中心今年2月中投入运作,每天可为60人提供日间看护,目前已有约100名乐龄使用中心服务。他们未必每天到中心,依个人需要而定。加上首家位于四美的乐龄护理中心,PCF目前服务225名年长者。

未来的三家新中心估计每天也可为60人提供看护服务,地点还未公布。

黄循财致词时说,PCF几年前开始探讨还可为民众提供的服务。随着人口老龄化,民众对乐龄护理的需求将增加。年长者倾向于选择原地养老,因此组屋设有乐龄护理中心,对居民而言是实用的。

“我们认为有必要开始推出乐龄护理服务。如同于PCF提供的高素质学前教育,希望过了一段时间,PCF也能为新加坡人提供有素质的乐龄护理服务。”

负责该区基层事务的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任梓铭说:“虽然油池相对是较年轻的市镇,但面对人口老龄化,我们也要未雨绸缪,在高需求前在区内增添所需服务。”

幼稚园孩童与乐龄互动 促进跨代交流

中心的所在处原本是PCF幼稚园,因收生人数减少,改为乐龄护理中心。任梓铭指出,由于附近有另一家PCF幼稚园,因此原有的幼稚园与那家幼稚园合并后,就可腾出空间,翻新为乐龄护理中心。

区内PCF Sparkletots幼稚园的孩童每个月也会到中心与年长者互动,促进跨代交流。中心也将为年长者的看护办培训。

据之前报道,PCF计划在全岛设立10到15家乐龄护理中心。

PCF乐龄护理部主任陈松茂说:“乐龄护理是一个新领域,我们要着重于建立稳固的基础,确保素质良好,招聘适合的人选,逐步增加中心。”

由于PCF之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首家位于四美的中心是在圣安德烈社区医院和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的协作下开设的。中心由组屋底层的阅读角落改建而成。油池的中心则获得盛康保健(Sengkang Health)和连氏基金会等的支持。

79岁的林祥益与患有失智症的妻子居住在蔡厝港,每天到油池的中心活动。

林祥益说:“我之前陪妻子到兀兰的日间看护中心,需要乘搭公共交通,知道区内有新中心就转到这里。我在中心玩游戏、做手工,可以帮助记忆,每星期还有两天做复健,妻子也能获得照顾。”

油池中心服务的乐龄年龄介于50岁至95岁,三四成是失智症病患。日间看护的每日收费介于50元至65元,有需要的年长者可获多达80%津贴。年长者一般由护联中心转介,但居民也可直接向该中心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