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建立自我认同感 从小别让双胞胎穿着一样

自双胞胎女儿韦妮思(右一)与祖儿(右三)年幼时,谢先生夫妇就希望她们能独立成长,结交其他朋友。(星期日时报)
自双胞胎女儿韦妮思(右一)与祖儿(右三)年幼时,谢先生夫妇就希望她们能独立成长,结交其他朋友。(星期日时报)

字体大小:

双胞胎尽管外貌相似,但如果过分依赖彼此,也可能会造成问题,专家建议,父母从外表及心理双方面着手,如让双胞胎孩子从小不穿一样的衣服、定时分别与他们聊心事,才能扩大个别的社交生活圈子,建立自我认同感。

为了让今年已12岁的双胞胎女儿学习独立,人事部经理谢太太(42岁)和丈夫谢先生(44岁,中医师)打从孩子念一年级开始,就希望她们被分配到不同班级。

她告诉《星期日时报》记者:“我们觉得能让他们更独立、自己学习交际是好的,她们就会懂得如何在彼此不在身旁时,结交其他朋友。”

谢家的这对女儿韦妮思(Vernice)和祖儿(Joelle)虽然是非同卵双胞胎,但外貌相似,而且关系一直以来都很亲密,从年幼稚园开始,几乎什么事都一起做。

父母最终让校方决定,要把两个女儿分配到哪一班,结果两人在念小一及小二时就读同一班,小三和小四时被分班,扩大了她们的社交圈子,小学生涯最后两年尽管又念同一班,但已经能各自认识朋友。

专家认为,父母应从小开始,让两个孩子多交际,从而建立自我。

心理学家普利文就说,家长应该考虑别让双胞胎有一模一样的装扮,因为相同的装扮会强化两个孩子“属于同一个实体”的观念。

“如果双胞胎被视为同一个实体,尤其当两人外貌相同时,会造成相互依附。”

普利文建立,除了外表方面,家长也可与双胞胎个别聊天,了解他们或许面对社交问题,才能减低两人之间的相互依赖。(人名译音)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1月26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