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于市价租老店 淡马锡打造公益摇篮

字体大小:

这排受保留战前旧店屋位于乌节路,吸引三方竞标,淡马锡出价最高,月租为12万8000元。这是土管局首次不以租金为唯一考虑因素招租的国有资产。

乌节路一排受保留三层楼旧店屋被淡马锡以远低于周边商场平均租金的五元尺价租下,用来打造社会公益“摇篮”。这是新加坡土地管理局首次不以租金为唯一考虑因素招租的国有资产。

淡马锡以每个月12万8000元的租金租下这排三层楼店屋,租约为三年,之后可续约最多两次,也就是“3+3+3”总共九年。根据土管局网站,店屋今年5月招租后,吸引了三方竞标,淡马锡出的租金最高,其次为本地建筑商和合(Woh Hup)旗下公司Aurum Land提出的每个月8万8000元租金。公开文件中没有列出另一家竞标者Philston的出价。

这排受保留黄色战前旧店屋位于乌节路26号、28号、30号、32号和36号,在多美歌地铁站附近,隔邻紧贴着受保留历史建筑物——麦唐纳大厦(MacDonald House)。店屋占地835平方公尺,楼面为2334.2平方公尺(或2万5125平方英尺)。

过去,政府一般只根据租金来决定租户,土管局这次决定以50%租金、50%商业模式来招租,因此未必是价高者得。

尽管淡马锡出价最高,但相信它呈交的计划书在质量方面也吸引了当局,土管局发言人说,他们是以价格和素质考量评估建议书。

“这是为了支持创意使用国有资产,鼓励新商业概念入驻。在为保留建筑注入活力的同时,价格与质量并重的招标也鼓励一个促进合作的社区空间将公益和包容环境融入其中。招标由淡马锡赢得,这是价格与质量加在一起得分最高的竞标者。”

淡马锡可持续发展和统筹部总裁胡以晨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他们将在明年为店屋修缮一番,希望吸引一些公益机构入驻,或是在这里办公,或是搞活动、办展览。淡马锡暂时将命名为“摇篮”,在明年才公布更多发展细节。

他说:“慈善机构往往因资金有限而选择远离市中心的办公区,让人感觉为善就应该不为人知。我们成立‘摇篮’,就是希望公益机构做的事情能让公众看到,就在乌节路这里,与多美歌相接、三条地铁线的交汇处。这就能提升这些机构的能见度。”

分析:五元尺价是好价钱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指出,淡马锡以每个月12万8000元的租金租下这排店屋,相当于每平方英尺的租金才五元多。

他说:“一般来说,那个地段购物中心地面层的零售店面尺价至少要30元,淡马锡以5元租下这排靠近马路的保留店屋,可说是个好价钱。当然,要装修旧店屋需要一大笔钱,不过对淡马锡来说应该不是问题。”

沈振伦也认为,淡马锡的办公室在狮城大厦旁的The Atrium@Orchard,相当靠近这排店屋,因此在选址时应该也考虑到这点。他也说,用这个项目来促进非盈利领域的发展,而且又是出租给淡马锡,对土地局来说,即使租金尺价远不比市场价,也不必担心出现投机。

淡马锡借善举推广公益

在乌节路创立“摇篮”推动公益,有43年历史的淡马锡提高的不仅仅是他人的能见度,也是要让更多人知道它不单是个国际知名的投资公司,在发展社会领域方面也做了很多。

胡以晨说:“可能过去我们没有过多分享所做的事,或者做好事不求关注,做了就好,我们可能比较含蓄。”

20年前已设慈善基金会

淡马锡近年来公布双语年报时,也会在中英文报章大篇幅介绍他们在投资和造福社群方面的“成绩”。淡马锡在社交媒体上也很活跃,通过不同社会课题自制视频,以自己的叙事方式宣传淡马锡。

自20年前成立第一个捐赠基金新加坡科技捐助计划(STEP Endowment)以来,淡马锡已经陆续设立17个捐赠基金,几乎是平均每年成立一个。这些基金资助的项目涉足生命科学研究、教育、社区关怀、音乐、紧急应变、国际关系和公共服务等等。

2016年9月,淡马锡将旗下的捐赠基金和公益机构重新归类到六个由各自独立的董事部管理的管理基金会(Temasek Foundations),由淡马锡信托基金(Temasek Trust)监管。虽然淡马锡没有透露信托基金总额,但根据网站,超过20亿新元已用以推动及实行社区项目,改善了超过50万新加坡与亚洲人民的生活。

这六个基金会中,淡马锡国际基金会(Temasek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主要透过一些国际合作计划培育人力和社会资本,淡马锡关怀基金会(Temasek Foundation Cares)主要是帮助新加坡弱势群体,淡马锡联系基金会(Temasek Foundation Connects)主要资助并支持建立国际桥梁,淡马锡培育基金会(Temasek Foundation Nurtures)着重于教育和专业发展,淡马锡创新基金会(Temasek Foundation Innovates)旨在培育人才增强创新研究才能,淡马锡生态繁荣基金会(Temasek Foundation Ecosperity)负责推动可持续发展。

胡以晨透露,他的团队专门负责找出哪一方面的社会工作还欠缺支持,资源比较薄弱但又是长期需要的,通过成立新的捐赠基金来弥补缺口,这些缺口可能是经济衰退造成,也可能与社会老龄化有关。

基金会注重所资助项目的可持续性,因此不参加“一次性”的捐款活动如慈善晚宴或慈善高尔夫球比赛。

胡以晨说:“捐钱只是第一步,我们最大的作用不在这里,而是提供更持久的关怀,建立起社会各界的能力,进一步促进广大群众对慈善团体的认知、认同和参与。”

淡马锡是利用经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来资助信托基金,根据2017年年报,淡马锡的1年期的股东总回报率超过13%,20年期是6%。胡以晨说:“作为跨世代投资者,我们要做得好才能做更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