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年起 SMRT应用提供更准确实时列车信息

SMRT预计明年9月全面推出的实时信息系统,可让乘客通过应用掌握列车抵站的时间。(档案照)
SMRT预计明年9月全面推出的实时信息系统,可让乘客通过应用掌握列车抵站的时间。(档案照)

字体大小:

SMRT预计明年9月全面推出的实时信息系统,可让乘客通过应用掌握列车抵站的时间,也可查询下两趟列车几时到站,方便乘客决定是否继续等车或改搭其他交通工具。

每当地铁发生事故时,乘客往往申诉实际被耽误的时间要比SMRT广播的久,这样的情况明年起可能改善。

SMRT将从下个月起,分三个阶段测试新的实时信息系统,以提供更及时和准确的信息,让乘客以后可通过手机应用,查询地铁列车抵站的时间,以更好地规划行程,特别是碰到列车服务中断的时候。

目前,SMRT在地铁事故时所发出的列车延误时间,主要反映工程人员恢复列车正常穿行所需的抢修时间,这往往与乘客在地铁站或车厢内的等车时间有落差。即便故障清除后,乘客有时还要多等几趟满载的列车驶过才能挤得上。

预计明年9月全面推出的实时信息系统,可让乘客通过应用掌握列车抵站的时间,也可查询下两趟列车几时到站,以及繁忙时段哪些车厢比较不拥挤、该到月台哪个门等车。

应用也可显示乘客到了地铁站,需等上多少趟列车抵站才上得了车。

要做到这点,SMRT须通过多个来源,实时掌握地铁站和车厢内的客流量,这包括使用无线网络点WiFi、收费闸门数据、列车载客量数据,以及闭路电视(CCTV)影像等。

SMRT首席技术长黄懋杰日前受询时透露,有关测试将分三个阶段进行,首阶段测试预计下月中展开,为使用SMRT Connect应用的乘客提供更准确的车程时间预测。

第二个阶段则预计明年3月开始,在现有CCTV画面上应用数据和影像分析,以更准确地评估地铁的拥挤情况。最后阶段则是使用更多数据和传感器,让地铁客流量信息更可靠。

据知,有关服务的涵盖范围最终将扩大到所有SMRT和新捷运经营的地铁站。

家住三巴旺的方慧欣(16岁,学生)受访时说:“我不曾碰过严重故障,但有几次推特(Twitter)说列车延误五分钟,但结果我在月台等了15分钟。”

她说:“SMRT应提供列车确切抵站的时间,要是发生故障,应该不时汇报最新情况,让乘客知道到底发生什么事,方便我们决定是否要继续等车或改搭其他交通工具。”

兀兰居民郭盈盈(29岁,幼教教师)也说:“推特的信息不是很准确,有时说列车会延误15分钟,但我只等了10分钟,不过有时却等上超过20分钟。”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指出:“要是应用能根据乘客所在地点,提供量身定制的交通信息,让乘客掌握比较明确的等车时间,以决定是否改变出行方式,这多少会有助减少民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