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炎:新加坡不能容忍 外国或外国机构尝试操纵人民情感

前总统陈庆炎博士敦促国人时刻紧记要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也在由巡回大使陈庆珠(右)主持的对话会上,回答多个与外交相关的问题。(海峡时报)
前总统陈庆炎博士敦促国人时刻紧记要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也在由巡回大使陈庆珠(右)主持的对话会上,回答多个与外交相关的问题。(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就算面对巨大压力,甚至意味着双边关系会暂时走下坡,新加坡也必须坚定地维护国家的基本利益。

刚在今年8月底卸下总统职务的陈庆炎博士昨天在拉惹勒南讲座上强调,新加坡的外交政策以一个宗旨为基础,那就是在广交朋友的同时,行使主权国家的权利,不让国家利益附庸于他国。

他也敦促新加坡人时刻保持警觉性,不让居心不良者有机会发动宣传运动,挑起人民的情绪以达到自身的目的。

出现意见分歧情况 需以技巧外交手腕应对

陈庆炎说,新加坡有时会与其他国家,包括大国,出现意见分歧的情况,需要以讲求技巧的外交手腕应对。

“追根究底,我们的决策必须以一个简单的问题为基础:这么做是否符合新加坡的利益。我们应尽可能尝试以互惠互利的方法解决问题,但我们必须坚定地维护新加坡的基本利益,即便是我们面对巨大的压力,或者双边关系会暂时逆转。”

他在以“外交的本地语境”为题的演讲中说,新加坡自独立以来多次面对外在考验,例如牵涉主权的白礁纠纷、有关履行重要国际协定条款的新马水供协定,以及关乎我国能否公正执行国家法律(包括死刑)的质疑。但他说,新加坡总能在备受考验时坚定地应对。

主张捍卫国家利益之余,陈庆炎也提醒须透过外交、协商或第三方来解决纠纷。“重要的是,我们作为一个国家要有共同承受风暴的信心。外交不只是不惜工本地建立友好关系,而是建立友好关系以维护和推进自身的重要利益。”

常年的拉惹勒南讲座由隶属外交部的外交学院举办,陈庆炎对出席的约800名使节、政府官员和学生说:“新加坡不能容忍外国或外国机构尝试操纵我们人民的情感。新加坡的未来必须由新加坡人决定。面对居心不良的种种尝试,团结大家的情感纽带或我所形容的‘社会储备’是重要的。”

陈庆炎担任我国总统时,曾不只一次呼吁国人互助关怀以形成一种“社会储备”(social reserves),以防不时之需。

他说,在这个数码时代,错误信息的散播、以讹传讹的情况形成新威胁。

“大国和小国都意识到它们越来越能够透过散播错误信息来达到目的;令它们不满的国家,会因此削弱意志和决心。就算是相对小的国家,也可利用社交媒体来削弱目标国家的韧力,而且整个过程花费不高。”

陈庆炎形容这样的伎俩是“旧瓶装新酒”,透过散播假新闻和影响选举等新手段,达到造成国家内部分化的“老”目的。

他留意到,外国势力已透过散播宗教极端主义在世界各地造成分化,它们可能也会以我国的种族和宗教断层线(fault lines)为攻击目标,以分化我国人民。

他认为关键是人人能做出判断,当接触到各种信息时,不会“照单全收”。

“下次你阅读与外交政策有关的评论时,要自问谁能从文中所建议的行动中受益。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知情的社会,这个社会不仅了解不同的看法,也明白每个政策立场涉及的权衡取舍。”

下次你阅读与外交政策有关的评论时,要自问谁能从文中所建议的行动中受益。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知情的社会,这个社会不仅了解不同的看法,也明白每个政策立场涉及的权衡取舍。

——陈庆炎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