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全职居民 工资中位数升幅扩大

随着我国经济好转,全职居民工资中位数升幅有所扩大。(档案照)
随着我国经济好转,全职居民工资中位数升幅有所扩大。(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过去五年,收入处在最低20百分位数全职劳动居民的实际工资增幅每年达4.2%,比中位数工资的每年3.4%增幅高。这说明政府在这期间为推高低薪工作者收入而推出的政策取得良好效益。

随着我国经济好转,全职居民工资中位数升幅有所扩大,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的失业率也有所下跌。

人力部昨天发表《2017年新加坡劳动力报告》预估数据,说明截至今年6月本地整体劳动人口的数据与走向。

报告指出,全职居民的名义工资中位数(包括雇主公积金)达4232元,比前一年高4.3%。若考虑通货膨胀率波动,今年的实际工资中位数增幅预计达3.7%。

今年工资中位数增幅与去年相比也扩大。数据显示,去年的名义工资中位数增幅为2.7%,实际工资中位数增幅则为3.3%。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收入处在最低20百分位数全职劳动居民的实际工资增幅每年达4.2%,比中位数工资的每年3.4%增幅高。人力部表示,这说明政府在这期间为推高低薪工作者收入而推出的政策取得良好效益。

担任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的政府国会人力委员会主席郑德源同意上述说法。他指出,这些措施包括劳资政伙伴致力推动员工进修,保持竞争力及让部分员工透过渐进式薪金模式取得实际工资增长等。但他强调:“整体经济将继续面对颠覆性科技冲击,对企业造成挑战。劳资政三方接下来需更具针对性地推动个别领域继续转型,过程中雇主若取得生产力增长所带来的效益,应及时与员工分享作为鼓励。”

我国经济第三季增长强劲,贸工部本月23日宣布,将再度上调对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2%至3%调高到3%至3.5%。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经济与商务学高级研究员菲瑟尔(Faizal Yahya)受访时也指出,增长表现比预期强劲的领域多为“外向型”行业,如制造业、金融与保险业以及批发贸易等,需依靠利好外在因素才能长期维持势头,推动劳动群收入增长。

20171201_news_salary_Large.jpg
Caption

着重本地市场企业未受益

他说:“据我了解,比预期强劲的整体经济并没有让部分着重本地市场的企业受益,加上人手短缺及其他成本上涨,它们面对严峻挑战,长远来说或会波及旗下员工……国际经济局势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企业唯有致力转型,才能降低对人力的依赖,进而取得可持续增长。”

报告也显示,PMET失业率自2012年以来逐年上升后,在今年下滑0.1个百分点至3%。他们的长期失业率也出现好转,平均为0.7%,比一年前减少0.2个百分点。长期失业率是计算至少失业25个星期的失业人口,在劳动队伍中所占的比率。

整体而言,今年的居民失业率(经季度调整)为3.1%,比去年同期微升0.1个百分点。但人力部指出,长期失业率与去年持平,说明失业者多数可在短期内投入另一份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