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特需者一起跑步 早报团队暖心又长知识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属下的《联合早报》和数码部团队昨日参加“早报送暖”活动时,在Runninghour义工引导下蒙眼跑步,亲身体验视障跑步员所面对的挑战。(梁伟康摄)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属下的《联合早报》和数码部团队昨日参加“早报送暖”活动时,在Runninghour义工引导下蒙眼跑步,亲身体验视障跑步员所面对的挑战。(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第七年举办“早报送暖”活动,今年报社人员通过参与跑步活动,了解陪跑义工如何帮助特需者融入社会。

《联合早报》编辑室同仁昨天(12月2日)加入跑步俱乐部Runninghour的陪跑员行列,陪伴特需跑步爱好者跑一程,对他们的需求及所面对的挑战有了进一步了解,获得丰富的学习心得。

这是早报第七年举办“早报送暖”活动,往年的对象包括独居老人、特殊需求学生,并且也曾通过植树活动提倡爱护大自然。早报团队这次来到大巴窑体育场,关心和支持特需跑步爱好者。

Runninghour是一个通过跑步活动鼓励特需者融入社会的合作社组织。成员年龄介于10来岁至80多岁,包括智障、体障、视障及自闭症人士,以及陪这些特需者跑步的义工。

20多名记者和编辑昨天在Runninghour义工的引导下,体验陪跑义工的入门引导训练。

学当视障者引路“眼睛”

除了学习如何充当视障者的“眼睛”,以言语和动作提前告知对方前方的路况,早报团队还戴上眼罩,蒙眼跑步,亲身体验视障者跑步时面对的困难,然后与特需者一同跑步。

Runninghour合作社副主席王铭锋受访时说,这次活动有早报团队的加入,同平时单纯的跑步活动有所不同,令不少成员十分期待。他希望同早报的合作,能让更多人了解Runninghour的宗旨。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人对我们有所认识,但仍有部分公众不清楚如何联系我们。我们希望更多特需者加入Runninghour,而我们也会逐步扩大义工团队。”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说,陪跑员入门引导训练是一项独特的体验,蒙眼跑步也让人体会到陪跑义工和特需跑步员之间需要有互信,而负责引导特需者的义工,也须给予对方准确且清楚的指示。“这次送暖活动,让我们学到的比送出的多。”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说:“身为新闻工作者,我们必须多了解不同人士的需要。这次活动让我们开拓视野,体会到不同人的一些需求往往是我们想不到的。这对记者的训练和工作有帮助。”

视障人士:有助克服与特需者沟通的障碍

学前教育讲师洪秋芸(45岁),昨天以早报读者身份参与活动。她说:“之前阅读有关‘早报送暖’报道后,我觉得Runninghour活动很有意义,想成为一名陪跑义工,为建构包容社会尽一分力。”

参加Runninghour四年的视障者陈琇玲(30岁,文员)认为,早报送暖来到Runninghour,让她有机会认识新朋友。“这类活动有助消除人们同特需人士沟通时的心理障碍,让一般人意识到,特需者同常人没有两样。”

胜乐集团(Select Group)旗下的Stamford Catering和雀巢新加坡分别赞助自助餐和美禄冰饮料。活动获得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属下ActiveSG计划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