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买多吃不完? 每户每周丢2.5kg

丰加北基层领袖昨天在健康日历推介仪式上,向在场女性分发健康日历,希望这个专门为女性定制的日历能鼓励大家健康饮食,健康过生活。(黎远漪摄)
丰加北基层领袖昨天在健康日历推介仪式上,向在场女性分发健康日历,希望这个专门为女性定制的日历能鼓励大家健康饮食,健康过生活。(黎远漪摄)

字体大小:

住家食物垃圾调查发现,疑因购买与烹煮过多食物所致,每户家庭每周白白浪费2.5公斤厨余。

国家环境局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对443户家庭展开这项调查,以步了解公众如何看待与处理食物垃圾。除了问卷调查外,当局也连续三天收集279户家庭的厨余,并就这些食物垃圾加以分类,了解哪些食物垃圾其实是可以避免浪费的。这是环境局首次展开这类住户调查。

调查发现,每户家庭每天丢弃的垃圾中,有约一半是厨余。这些厨余中,超过一半(54%)的食物垃圾是完全可以避免浪费的。这等于每户家庭每周白白浪费一包2.5公斤白米重量的食物垃圾。最常浪费的是米饭、面条与面包;无法避免必须丢弃的则包括骨头、蛋壳。

调查也显示,27%受访家庭每餐过后,至少一半的时候都会有剩菜剩饭。

也有24%的家庭经常丢弃过期或坏掉的食物。购买过多食物以及将食物放在冰箱里层导致过期也不知道,是最主要原因,其他原因包括,不喜欢所买的食物以致放过期或是买后才发现已过期。

约一半问卷调查受访者认同他们可采取措施避免在每餐后剩下食物、在食物过期腐坏前快点吃掉以及避免丢掉有瑕疵的蔬果。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今早(12月3日)出席健康日历推介活动时说:“若大家没有购买或烹煮过多食物,这些厨余完完全全是可以避免的。

“佳节将至,我吁请公众吃得健康的同时,也为我们的环境着想,多多帮忙我国节能减碳,减少食物浪费。”

环境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厨余占了本地总垃圾量约10%。

我国近年产生的厨余已比10年前多出高达40%。去年,我国总共生产79万1000公吨厨余,但被回收的只占厨余总量的14%(约11万1100公吨),其余67万9900公吨厨余都被丢弃。

推出女性健康日历介绍简单运动

保健促进局为女性推出2018年“健康日历”,不止提供健康饮食贴士和食谱,也首次融入适合女性在家跟着做的简单运动介绍,进一步鼓励广大女性健康过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