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iPhone买奶茶看韩星 国人排队“成瘾”?专家:跟风是本性

超过200名“贡茶粉丝”排队,兴奋等候新店开幕。(档案照)
超过200名“贡茶粉丝”排队,兴奋等候新店开幕。(档案照)

字体大小:

排队买iPhone、买奶茶、看韩星, 国人排队排上瘾?受访心理学家表示,跟风排队是人之本性,是为了满足好奇心和怕输心理的从众表现。

《新明日报》日前报道,泡泡茶连锁店“贡茶”重返本地,首名顾客排队等了17小时,中午时分人龙已排到地铁站。

也有国人为了追韩星、排队买新款iPhone,不惜漏夜排队,人数往往也超过上百人。

对此排队现象,受访专家表示,这是人的自然反应,亦是人的本性。

20171207_shinmin_paidui02_Small.jpg
丰城双溪加株霸级旗舰店长长人龙,等待韩国偶像男团VIXX出现。(档案照)

心理医生王启承表示:“这是一种‘羊群心态’(herd instinct),一看到别人有的,一定是好东西,自己也要有。比如在小贩中心,一个摊位排长龙,另一个摊位没人排队。食客会主动走向队伍长的摊位买东西。”

“另外,若是渴望得到一样即将推出的物品,人就会对它产生期待,也愿意付出更多,例如排队的方式,得到那样物品。”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主任袁凤珠则将此现象归类成三大原因。

她表示:“从心理学角度,这是一种‘从众心理’。其二,大家看到大排长龙,会想要满足好奇心。最后,因为怕输,看到别人有的,自己也要得到。”

她表示,有些商家或摊贩会利用顾客的这种心态,暗中安排亲戚朋友来排队,以吸引更多顾客。

在较早前被巨人超市封为“最怕输市镇”的淡滨尼,该集选区议员,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马炎庆表示:“排队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一种有秩序,有规律的表现。”

他表示,排队是社会养成的好习惯,是一个有规则及公平的运作。

但他补充:“大家在排队之前可先了解队伍的作用,不应盲目排队。”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2月7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