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本地华人味蕾 印度老板始创咖哩鱼头

咖哩鱼头是本地家喻户晓的传统美食。(档案照片)
咖哩鱼头是本地家喻户晓的传统美食。(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咖哩鱼头在新加坡几乎无人不晓,但很少人知道,这道名菜的创始人是一名懂得捉住华人食客味蕾的印度餐馆老板,他以华人爱吃的鱼头煮咖哩,创造出本地特色菜肴。

以印度社群为对象的英文周报“tabla!”,近日派记者远赴印度喀拉拉邦(Kerala)首府特里凡得琅(Trivandrum),找寻本地咖哩鱼头创始人戈麦斯(M.J Gomez)的后人,以了解他的生平事迹。

接受采访的是戈麦斯的儿子约翰(John Gomez,70岁),目前是一名医生。约翰说,1950年代,他的父亲先后在苏菲雅路(Sophia Road)和实利基路(Selegie Road)经营一家名为Gomez Curry的餐馆,以热辣的印度菜闻名。

戈麦斯发现,一般印度顾客不怎么吃的鱼头,华人却特别喜爱。为吸引更多华人食客,他决定改变印度咖哩鱼的食材,将里头的鱼肉改为鱼头,这道菜立即受到许多顾客的欢迎。

约翰忆述,建国总理李光耀当年曾到父亲的餐馆品尝咖哩鱼头,还被咖哩辣得“一脸通红”。

这道咖哩鱼头过后演变出不同版本,成为本地一道经典名菜。

zb_1208_cj_doc6xrymqmg69k19jihs2d2_07200734_tingks_Small.jpg
戈麦斯(右二)被誉为是本地咖哩鱼头的创始人。图为戈麦斯早年在新加坡同妻子和子女的合照。右一为戈麦斯的儿子约翰年幼时的模样。(tabla!提供)

戈麦斯是家中长子,由于父亲早逝,有六个弟妹的他,7岁开始打工养家。戈麦斯在1930年代从特里凡得琅来新加坡谋生。他往返本地和家乡许多年,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举家搬到本地定居。

约翰说,1960年,他凭小六离校考试成绩获莱佛士书院录取,但当时父亲已决定举家搬回印度,还在奎隆县(Kollam)买了地。约翰和母亲及姐姐先后搬离新加坡,回到印度展开新的生活。

戈麦斯将餐馆生意转让给三个熟人,分别是餐馆的侍应生和厨师,以及他的三轮车夫好友。

约翰说,这三人继续以Gomez Curry的招牌经营餐馆好几年,但后来也将生意结束了。

有传闻指,戈麦斯曾将咖哩鱼头带到喀拉拉。但约翰说,父亲在奎隆县安享晚年,没有再经营任何餐馆。戈麦斯1974年因心脏病逝世,享年67岁。

戈麦斯的后人仍居住在奎隆县。约翰与妻子育有两子一女,其中一名儿子是牙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