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大生研发“震动驾驶座” 赶走司机瞌睡虫

学生设计的作品通过探测驾驶者的眼睛,在眼睛将闭上时,驾驶座会震动,让司机打起精神。(何家俊摄)
学生设计的作品通过探测驾驶者的眼睛,在眼睛将闭上时,驾驶座会震动,让司机打起精神。(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为预防驾车人士在驾驶时打瞌睡出车祸,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学生研发了能够探测驾驶者是否昏昏欲睡的感应器。

感应器一旦探测到司机的眼睛将闭上,驾驶座就会开始震动,让司机能提起精神,团队目前已开发产品原型(prototype)。

团队也希望未来能设计出相应软件,配合导航系统,在感应到驾驶者有睡意时,播放音乐、提醒司机要对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尽责任,顾及自身安全,又或者为驾驶者提供到附近休息站的路线,鼓励驾驶者休息片刻,才继续驾驶。

设计团队的组员卢建安(学生,21岁)说:“我们认为这个问题非常值得关注,例如在美国,很多人都因疲劳驾驶,造成很多原可避免的伤亡。”

这是新科大设计入门课程展览活动上81个创意点子的其中一个。昨天共有81支由约450名学生组成的队伍,向课程导师呈现耗时约12周完成的设计作品。

所有新科大第一年的学生都必须修读长达13周的设计入门课程。

这次的展览主题是“科技·人体”(Technological Bodies),学生们须利用科技设计出和身体部位有关的作品,来改善现有的问题。

来自葡萄牙的工程产品开发课程副教授席尔瓦(Arlindo Silva,49岁)是负责这项课程的其中一名导师。他说:“这次的展览能让学生做好准备,在离开校园后,更好地面对未来工作环境带来的严峻考验。”

作品展出至明天

另外,也有一组学生设计了一个能移动行动不便年长者的作品。组员们受访时说,老人院在移动行动不便的年长者时,虽然有辅助产品协助,可是还需要两名职员帮忙。通过这个新设计,只需一名看护者就能将行动不便的年长者,从一个地方移到另一个地方,比如从床上移到轮椅上。

学生们的作品将在新科大第三大厦一楼展出至明天(10日),开放时间是早上8时至下午6时,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