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检查服务扩大至托儿所

一名正在接受牙医治疗的孩童。(档案照)
一名正在接受牙医治疗的孩童。(档案照)

字体大小:

保健促进局在五个月内已到207家托儿所服务,并将在2020年把服务带到1100家托儿所。

保健促进局把口腔健康检查服务扩大至学前教育中心,五个月内已到207家托儿所服务,并计划在2020年把服务带到1100家托儿所。

这也是政府在健培计划(NurtureSG)下推出的其中一个新项目。健培计划旨在让孩童和青年从小培养健康习惯,以长远改善他们的身心健康。健培计划工作小组今年2月中提出一系列建议,经卫生部和教育部采纳后,于7月推出完整的行动计划。

保健促进局受询时指出,今年6月已把学校牙科护理服务的口腔健康检查,以及涂抹氟化物(fluoride)以防龋齿(caries)的服务,扩大至三岁和四岁的学前幼童。当局也已加大宣导工作,提高家长和幼童对保持良好口腔卫生重要性的认识。

卫生部长颜金勇今年7月在国会以书面答复议员提问时透露,小学一年级学生有龋齿,也就是俗称的牙齿腐烂或蛀牙问题的比率,从2007年的50.9%微升至2016年的53.1%,显示学前幼童的口腔健康在过去十年并未改善。当局因此通过健培计划,将免费的牙齿健康检查服务推广到学前教育中心。

当局先从较大型的学前教育中心着手。中心若同意,当局就会派出两名牙科治疗师前去为幼童检查牙齿。一旦发现幼童可能有蛀牙,或长期使用奶瓶,牙科治疗师就会为他们涂抹氟化物。

长期使用奶瓶,尤其是在睡前喝配方奶,奶中的糖分会长时间附着在孩童牙齿上,提高蛀牙的风险。

一般上,有蛀牙风险的孩童应每三个月至六个月涂抹氟化物一次。

检查结束后,治疗师也会提供一份资料,让家长了解他们孩子的口腔健康情况,以及若有需要能到哪里找牙医。

根据幼儿培育署的资料,我国截至上季有1394家托儿所。保健促进局表示,会联系所有托儿所,了解它们是否有意愿提供口腔检查服务,但当前的目标是到了2020年,为至少1100家托儿所提供口腔健康检查。

位于金文泰1道的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Sparkletots学前教育中心(西海岸)今年8月为中心约40名幼童提供口腔健康检查服务。

校长库姆达(Kumutha Maniam)受访时说,中心的幼童都没有严重的口腔健康问题,但牙科治疗师仍很有耐心地教导每一个孩童正确的刷牙方式,也通过讲故事和玩游戏的方式传授这些知识。

库姆达希望保健促进局明年还会为新一批学童安排检查,也希望当局日后能把服务范围扩大至五六岁的学前孩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