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局拟设平台助车主比较油价

新加坡竞争局正与利益相关者探讨设立网络平台或应用,协助车主更容易比较汽油售价和折扣。(档案照片)
新加坡竞争局正与利益相关者探讨设立网络平台或应用,协助车主更容易比较汽油售价和折扣。(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竞争局文告指出,设立网络平台或应用比较不同业者的油价和折扣,将能协助车主做出更明智的决定,并鼓励其他业者增加竞争的透明度。

新加坡竞争局正探讨设立网络平台或应用,协助车主更容易比较汽油售价和折扣。

针对本地汽油零售市场展开的深入调查在近期完成。竞争局昨天发文告指出,虽然没有证据显示汽油零售商串谋定价,但为促进竞争,市场有必要提高汽油售价的透明度。

本地汽油零售市场目前有四家业者,分别是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蚬壳(Shell)、新加坡石油公司(SPC)以及经营加德士(Caltex)油站的雪佛龙(Chevron)。

竞争局认为,随着第五家业者或将进军本地市场,设立网络平台或应用比较不同业者的油价和折扣,将能协助车主做出更明智的决定,并鼓励其他业者增加竞争的透明度。

竞争局目前正与利益相关者探讨如何设立相关平台或应用。

原油售价曾在2014年6月的每桶115美元滑落至隔年1月的每桶46美元,但本地汽油售价当时并未跟着下跌,促使竞争局展开深入调查。

九成以上车主 定期使用折扣优惠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各家油站所展示的汽油零售价大致相同,但在纳入不同的促销及回馈折扣后,车主须支付的油费比零售价少5%至超过20%。竞争局发现,高达93%的车主定期使用这些折扣优惠。

竞争局也发现,58%车主在2012年至2016年之间只向同一家汽油零售商购买汽油,另外只有22%车主会比较不同油站的价格。

埃克森美孚受询时对竞争局的宣布表示知情。“我们正探讨如何将这些建议纳入其中。”

蚬壳新加坡发言人则说:“蚬壳正密切研究竞争局关于本地油价的调查结果,现阶段无法作出回应。”

消协欢迎设网络平台或应用

对于竞争局探讨设立网络平台或应用,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会长林谋泉表示欢迎。

也是蒙巴登区国会议员的林谋泉曾在去年2月就原油售价下滑但油价不跌反升的课题,在国会上询问贸工部是否会考虑公开原油和汽油售价。

他昨天(12月19日)受访时说:“汽油价格是所有车主都关心的问题。虽然市面上有一些提供相关信息的平台,但信息有时不太完整,不同地点的油站也有不同的价格,对一些车主来说可能太过复杂。”

林谋泉指出,网络平台或应用将能汇集市场上最新最齐全的相关信息。“车主就能自行决定哪家油站的价格或优惠最划算。”

经营送货生意的李国雄(34岁)希望竞争局能尽快研发出适合的应用。

他说:“我须要经常开车到不熟悉的地点,如果应用能检测到最靠近的几家油站,并对比这些油站的最新价格和促销活动,我就能省下不少时间和麻烦。”

另一名车主陈伟奇(29岁,人力资源经理)则认为,车主一般上不会比较各家油站的价钱,更在意的还是油站地点的便利性。

他说:“我相信大多数车主会选择离家或公司最靠近的油站,并加入这些油站的会员或奖励计划。另外各家油站的价格只差几元,价格的起伏也不大,应该很少会有车主特地上网比较价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