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人提前偿还建屋局房贷

本地有越来越多精打细算的屋主选择提前偿还部分组屋房贷,减轻自身负债,也为钱包省下一大笔利息。(档案照)
本地有越来越多精打细算的屋主选择提前偿还部分组屋房贷,减轻自身负债,也为钱包省下一大笔利息。(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建屋局数据,2012年有2万零900人次提前偿还部分房贷,去年则有2万6100人次,五年增幅近25%。而今年首10个月,已有2万3500人次这么做,估计全年可能突破2万8000人次,创六年新高。

本地有越来越多精打细算的屋主选择提前偿还部分组屋房贷,减轻自身负债,也为钱包省下一大笔利息。

部分国人在支付每月房贷之外,不时会取出一笔积蓄,提前偿还贷款。根据建屋发展局提供的数据,2012年有2万零900人次这么做,去年则有2万6100人次,五年增幅近25%。

今年首10个月,已有2万3500人次提前偿还部分房贷。估计今年全年提前偿还房贷的人,或有可能突破2万8000人次,创下六年新高。

20171221_news_hdb_Large.jpg

这些都是向建屋局贷款的组屋屋主,不包括向银行贷款者。

国人偿还房贷的方式各异,有些是一次性投入大笔积蓄,有的则是定期投入数千至上万元,慢慢减债。2012年至2016年间,提前偿还房贷的屋主,每人每年平均偿还了2万4500元。

家住裕廊西的陈锡熙(54岁,经理)和太太,去年一口气将公积金普通户头里的8万元存款投入偿还组屋房贷。

陈锡熙是在八年前以41万6000元买下裕廊西的五房式转售组屋单位。首次购买组屋的两人在动用公积金普通户头存款和数万元现金后,向建屋局贷款18万元,并选择20年的贷款年限。

他说:“我们现在每月须付的房贷约800元,算下来,过去八年已付了7万6800多元。可是去年仔细查看账单时,我赫然发现我们还欠建屋局13万元,换言之,之前付的钱里,有超过2万元是用来付利息。”

陈锡熙觉得很不划算,于是和太太商量提前减债。投入8万元后,陈锡熙估算,自己下来只需三至五年就能还清贷款,而他省下的利息相信达数万元。

建屋局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鼓励有足够经济能力的屋主提前偿还房贷。建屋局不会向提前偿还房贷者收取行政费或罚金,屋主可轻松地通过建屋局网站办理手续。

发言人说:“如果选择以现钱偿还房贷,公积金里的存款还可继续享有2.5%年利率。”

为协助屋主规划财务,当局去年推出网上房贷利息计算机,让屋主可计算提前偿还房贷能为他们省下多少钱。

60万户向建屋局贷款 其中近半已全额还清

截至今年10月,全国有60万户家庭向建屋局贷款,其中近半已全额还清。

虽有朋友认为陈锡熙应该把存款拿去投资,让“钱生钱”,但他并不认同。

“除非你有非常敏锐的投资嗅觉,否则你的投资很可能化为零。投资者中,只有很少数能钱生钱,何必把希望寄放在那里?”

无债负身在陈锡熙看来才是最实际的。“每个人的看法不同,但到了我这个年纪,我只想无债一身轻。还清房贷后,我可以放心地开始新的人生计划,赚到的钱也都真正属于我。我只想做个自由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