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遭滥用 淡滨尼爱心冰箱变“空心冰箱”

字体大小:

淡滨尼的爱心冰箱计划推行近一年,受惠居民指出经常有人滥用,拿走过多食物导致爱心冰箱常常变成“空心冰箱”,其他贫困居民无法获益。

“爱心冰箱”计划是今年初由淡滨尼北基层发起的行善活动,鼓励居民捐赠新鲜食品或干粮给第441座与第442座租赁组屋居民,互相帮忙,重塑昔日甘榜精神。

两台冰箱放置在淡滨尼43街第441座组屋电梯口,其中一个专门放置清真食物,供回教徒居民领取。

然而,爱心冰箱推出11个月以来,有居民反映一些受惠者会超额领取免费食物,非租赁组屋居民和客工也特地来拿食物,更出现居民因食物分配吵架的情况。

住在第442座租赁组屋的郑艳琴(81岁)受访时说,曾看到居民领取鱼和肉分给朋友。“有人送来三只鸡,她拿了后就送给朋友。我觉得这是不对的,人家拿食物来做善事,而你拿来做人情,不应该乱拿乱给。”

另一租赁组屋居民姆纳瓦(32岁,送货员)一个星期三次从冰箱领取食物。他指出,每天都看到附近非租赁组屋居民,也来查看冰箱是否有免费食物,有客工甚至拿走两袋食物。“这对我们来说不公平,因为免费食物是来帮助我们这些有需要的人。”

记者昨早(12月11日)走访该组屋时,就目睹一名居民在一分钟内,把刚放在冰箱的10个苹果和橙全部拿走。

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马炎庆受访时说,计划主要是方便居民,鼓励他们自动自发,没有特别监管居民领取食物。

他指出,有听过居民反映上述情况。“有人曾建议锁上冰箱,让领取或捐赠食物的居民去居委会办公室拿钥匙,但这会比较麻烦,导致居民不愿意捐赠或领取食物。”

他指出,由于附近组屋部分是三房式单位,一些非租赁组屋居民可能家庭情况不佳,就过来拿食物,很难判断是否他们滥用冰箱中人们的爱心。

马炎庆认为滥用者属于少数,他鼓励居民拿食物时要适量。

一两周内增设冰柜

受惠者之一庄银柳(79岁)说,有时候慈善团体送食物时,自己会把不吃的罐头食品捐出。“我不想浪费食物,就捐给有需要的人拿去吃。”

另一方面,基层组织打算未来一两周在该处增设冰柜,放置善心者捐出的鲜鱼。

马炎庆指出,77th Street创办人周士锦与一群朋友经常去钓鱼,获知爱心冰箱计划后,有意把鲜鱼捐给租赁组屋的居民享用。

一名商人已经捐出两个冰柜,一个放置在巴西立钓鱼场供人捐鱼,另一放置在组屋楼下,预计每星期一会到钓鱼场拿鱼给居民。

淡滨尼45街有两座新租赁组屋近期完工,马炎庆正与基层组织探讨在该地点设立爱心冰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