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 总理吁国人反思历史开创未来

李显龙总理:我国去年在达成长远目标上取得稳步进展,并且以自信和坚毅迎接2018年的到来。(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我国去年在达成长远目标上取得稳步进展,并且以自信和坚毅迎接2018年的到来。(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总理在新年献词中指出,新加坡的发展“不是直线向上”,他勉励国人,趁我国2019年纪念开埠200周年,反思历史,努力开创未来。

新加坡的发展经历过起落,但凭着每一代的耕耘积累以及对前人事业的继承,才有了今天的新加坡。李显龙总理勉励国人,趁我国2019年纪念开埠200周年,反思历史,努力开创未来。

李总理在新年献词中指出,新加坡的发展“不是直线向上”,中间也经历了战争、经济衰退等“不少混乱与破坏”,最终克服困难成为一个独立国家。

李总理说,早在14世纪,新加坡已是海上商业中心,但过后逐渐没落,直至莱佛士1819年登陆,新加坡才经历关键的转捩点,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

“因为莱佛士,新加坡成为一个英国殖民地、自由港口和现代化都市。”

建国道路上,先辈离乡背井来到这里谋生。随着时间推移,他们的共同经历衍生出新加坡人身份认同、一种扎根于新加坡的共同信念。

李总理说:“先辈为自己和家人的未来打拼时,他们也把这个商业中心变成了家园,最终变成了一个国家。没有这段历史,就没有从第三世界跃升成为第一世界国家的SG50历程可言。”

去年经济增长3.5% 国内生产力提高

我国经济去年取得3.5%增长,比最初的预测高出超过一倍。李总理说,这除了得益于全球经济上扬的趋势,更重要的是国内生产力有所提高。

“新加坡人正积极提升自己和掌握新技能,企业也在创新和采用新科技。这正是我们保持竞争力,为未来做好准备的方式。”

离开埠200周年还有一年,李总理强调,这一年里有许多必须完成的重要事项。

国会今年在辩论政府财政预算案后将短暂休会一个月,并于5月展开第二会期。届时,哈莉玛总统将代表政府发表施政方针。

李总理说,“下来的工作将有更多第四代领导人的印迹”,他们也将肩负起更重的担子。

放眼区域和国际局势,朝鲜半岛局势和恐怖主义威胁仍构成挑战。我国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

在国内,政府正全力推行经济重组,落实产业转型蓝图并推动终身学习的文化,助工作人士提升技能。

另一方面,政府也在提升地铁服务的可靠性和扩大地铁网络,并展开多项大型基础设施工程,加强与巩固新加坡作为交通枢纽的地位。

李总理说,这都是为未来做出的必要投资,所需时间与资源都超越本届政府任期,政府必须为这些项目提前做好规划。

李总理也指出,过去一年虽然充满不确定因素,但我国在处理迫在眉睫的问题时,也在长远目标上取得稳步进展。

他举例说,我国社会正积极加强韧性与凝聚力,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提高了新加坡人对恐怖袭击的危机意识。

我国也在去年修宪,引进保留总统选举制度,并迎来近50年来的首位马来族总统。李总理说,这是体现国家团结、坚持多元种族主义的鲜明象征。

外交上,我国再次确认了与中国和美国这个大国的牢固关系,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这两个邻国也维持正面的双边关系。

李总理说:“我期待2018年的到来。我们已为未来打下牢固的基础,我们的努力也开始取得越来越多的成果。新加坡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