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局新平台今天启用 组屋转售网上可办大部分手续

谢明志认为新的组屋转售平台容易使用,因此未来要卖掉现有预购组屋单位时,不排除会自己处理交易,不聘请经纪。(何家俊摄)
谢明志认为新的组屋转售平台容易使用,因此未来要卖掉现有预购组屋单位时,不排除会自己处理交易,不聘请经纪。(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新的组屋转售平台今天正式启用后,所有转售组屋的买家和卖家都必须在网上完成大部分交易程序,而整个过程所需的时间将从原本的16周缩短至不到八周。双方在网上完成转售程序后,只需与建屋局预约会面一次。

建屋发展局新设立的网上组屋转售平台今天(1月1日)下午1­时正式启用,今后所有转售组屋的买家和卖家都必须在网上完成大部分交易程序,而整个过程所需的时间将从原本的16周缩短至八周以内。

建屋发展局推出的这个新网上交易平台可为买卖双方省下不少时间,只要用政府电子密码(Singpass)登录并表明买卖意愿,填妥个人资料,网上提呈所需文件、查询可申请的津贴以及优惠贷款等等,整个转售程序大部分可在网上完成。一些个人资料也可通过全国个人信息平台MyInfo自动导入。

在这个组屋转售平台推出前,转售程序一般需要16周完成,买卖双方需和建屋局预约会面两次。如今,买卖双方只需在网上提交转售申请,完成程序后与建屋局预约会面一次,就可完成交易。

仅签署文件须预约会面

根据建屋局提供的使用指南,卖家在转售组屋时必须完成六个步骤,其中五个可在网上进行,包括表明卖屋意愿、提交转售申请、确认转售文件、缴付费用,以及预约见面完成交易。最后一个步骤就是依约到大巴窑建屋局中心或者委托的律师办公室签署文件。

买家的步骤则比较多,但是九个里面也有八个可以通过网上平台进行。这包括表明买屋意愿、取得选购权书(Option To Purchase)、选择贷款方式、让当局评估是否需要估价、提交购屋申请、确认文件、缴付费用,之后买卖双方预约见面完成交易。

买卖双方在整个申请过程中随时可查询申请状态。

可委任经纪代上网处理

新平台使用后,买卖双方仍然可以请房屋经纪帮忙处理交易程序。双方自行登录表明买卖意愿后,可委托经纪用他本人的Singpass户头在这个平台上代劳。经纪也可以通过房屋经纪公司注册的账号,为客户完成交易,不过最终买卖双方还须亲自到场签名完成整个交易。

建屋局受询时透露,目前仍有约7000个转售组屋交易在进行中,都可以继续用以往的方式完成。

谢明志(31岁,客服人员)试用了新的转售平台,觉得步骤相当简单。他刚迁入一个预购组屋单位,用过了这个平台,他不排除以后如果转售房子,可以自己处理。

他说:“步骤其实蛮简单直接的,应该可以自己完成,省去聘请经纪的费用。如果真有不懂,再请教经纪就好。”

四分一买主卖主不用经纪

建屋局数据显示,2010年共有7300名买家或卖家选择不委任房屋经纪,自行完成的组屋转售交易,占那年转售组屋卖家和买家总数的11%。到了前年,这个数字已增至9900名,占24%。去年上半年则有5800名买家和卖家选择自己完成转售组屋交易,占总数的27%。

随着组屋转售交易程序变得更方便,相信有不少国人日后会选择舍弃房屋经纪,自己完成组屋买卖交易。

C&H房地产公司主要执行员林金财认为,尽管新的组屋转售平台容易使用,但他不认为房屋经纪再也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买卖房子的程序依旧繁琐,不是所有人都熟悉。

“交易时间更短其实对买卖方和经纪都有利,省去大家不少时间,经纪说不定还能同时处理更多生意。房屋经纪日后仍必须照顾到那些无暇完成交易的客户,不会完全因为科技带来的便利而失去饭碗。”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指出,新平台不会为买卖双方进行配对,因此不会取代房屋经纪的角色。

用大数据估价为买家省钱

随着新组屋转售平台启用,建屋发展局运用大数据加速转售过程,买家可省下估价费用。

要用公积金存款购买组屋以及申请房屋贷款的买家,必须向建屋局申请确认组屋价值(Request for Value),以决定可申请的贷款和公积金存款数额。建屋局司长(房地行政及产业)陈秋玲说,过去每个单位都必须经过估价,下来当局通过交易数据确定转售价的合理性后,一些房子可能无需估价,可加快转售交易的处理过程。

在这之前,转售组屋估价必须由建屋局指定的估价师执行,一房式和二房式买家的估价费用是156元4角半,三房式或更大屋型则须付226元。在新的安排下,无论购买什么类型的组屋,买家只须付划一的120元行政费。

在一些情况下,建屋局若无法根据现有数据判断转售价是否合理,就会安排估价师进行估价,而买家无需另付费用。

新的组屋转售平台启用后,公众除了可以上网查阅,也可拨打建屋局的客服专线1800-866-3066询问更多详情,从1月2日起也可到大巴窑建屋局中心二楼广场向建屋局职员询问。

转售交易省去估价程序难免对估价师的业务造成冲击,但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认为,有执照的专业估价师还是可以继续为私人房地产或税务提供估价,也可选择成为房地产经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