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脚医院10诊所及专科 率先试行无现金付费

竹脚妇幼医院的10间诊所和专科中心从昨天起只接受电子付费,让病患或亲属付款时更快捷便利。(陈渊庄摄)
竹脚妇幼医院的10间诊所和专科中心从昨天起只接受电子付费,让病患或亲属付款时更快捷便利。(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从昨日起率先全面推行电子付费的10间诊所和专科中心主要为儿童提供门诊服务,而年轻父母和看护者更善用科技,预料对电子付费的接受程度会比较高。

响应政府推动智慧国的号召,竹脚妇幼医院的10间诊所和专科中心从昨天起不收现金,只接受电子付费。院方也计划最迟明年全面推行无现金付款方式。

10间诊所和专科中心包括两间妇女专科诊所、一间幼儿专科诊所、日间外科(day surgery)、分娩室、放射影像诊断部门、眼科中心、康复医疗中心、营养与饮食学和24小时妇科诊所。

病患或其家属可以选用如NETS卡、信用卡、免接触付款服务PayWave、苹果支付(Apple Pay)、三星支付(Samsung Pay)以及电子钱包PayLah!等电子付费方式。

若需要以现金付款,医院将引导病患或家属到医院内的两个指定地点付费。

竹脚妇幼医院商务办公室处长胡莉玲告诉《联合早报》,率先全面推行电子付费的诊所和专科部门,主要为儿童提供门诊服务,而年轻父母和看护者更善用科技,预料对电子付费的接受程度会比较高。

她指出,医院从去年4月就积极鼓励病患使用电子付费,于10月在办理婴儿出生注册的柜台试行只接受电子付费,反应令人鼓舞。使用现金付费的病患比例则从4月份约20%减至12月份的15%,因此院方决定把不收现金的做法,扩大到10间诊所和专科中心。

胡莉玲指出,这可避免如少找零钱或小钞不足等情况的出现,职员也能把精力转放在协助病患解答疑问,提升服务素质。“若遇到小钞不足,服务人员必须到四楼的商务办公室换钱,整个过程会花上10至20分钟,病人也必须在柜台等待……随着医院鼓励电子付费方式,这能改善处理付款的时间,同时更有效地管理收费。”

胡莉玲说,目前以现金付款的病患主要是外国病患,因为选用信用卡支付有货币兑换的差异和手续费,所以他们通常准备一笔现金支付费用。

医院有超过40间诊所和专科中心,下来会分阶段不收现金,病患除了到柜台进行电子结账,也可以使用放在诊所外、设有自行登记和结账服务的机器付款。目前正翻新或有翻新计划的诊所或专科中心,结账柜台也将减少。

为方便使用现金付费的病患,两个现金支付地点将在今年7月前增至五个。

陈爱玲(34岁,金融经理)每三个星期都到竹脚妇幼医院进行产检复诊,每次100多元的账单都选择信用卡付款。她说:“就算钱包里有足够现金,我也会用信用卡付费来累积积分,把现金留给只能用现金还钱的地方。”

从事媒体工作的苏娜蒂(35岁)昨天使用机器付款。她指出,付款过程很流畅,无需等待护士呼叫号码到柜台结账,可节省等待时间。“我很少携带现金,比较习惯电子付费。”

其他医院仍将保留现金付款

为照顾其他年龄层包括年长者的病患,其他本地医院包括邱德拔医院、陈笃生医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黄廷方综合医院、新加坡中央医院和樟宜综合医院表示,在提供电子付费同时,依然保留现金付款。

邱德拔医院财务总监梁贤彬说,院方虽然提供无现金付款方式但仍保留现金付款,方便倾向使用现金或无法用无现金付费的民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