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新年或吃贵米 海味也起价

泰国米从去年8月左右起,进口价上升了近15%,消费者接下来恐怕要吃贵米。(档案照)
泰国米从去年8月左右起,进口价上升了近15%,消费者接下来恐怕要吃贵米。(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国人恐怕要吃贵米,海味鲍鱼等也起价。

本地米商向《新明日报》反映,农历新年将至,但泰国供应本地的香米等却缺货,导致进口价上涨。成本上升也可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导致泰国米售价上涨。

据了解,泰国米从去年8月左右开始,进口价便上升了10至15%,而趋势也预料将持续。

皇族安培娜香米的品牌经理莫佩芬受访时表示,导致进口价上升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印度、菲律宾等地出现旱灾或水灾,导致当地收成下降。“这么一来,他们对泰国米的需求就随之上升。”

另外,中国对泰国米的需求也逐年增加,同样导致泰国米的出口价攀升。

根据泰国米出口商协会网站的资料,比起前年,从泰国出口至中国的米量,在2017年增加了20.1%,已达超过106万公吨。

另一方面,出口到新加坡的米量则从2015年至今呈下跌趋势,去年1月至11月是11万3576公吨。

进口商黄国源说,据他了解,目前大部分零售商都决定吸收成本上涨,但下来或会各自探讨调整零售价。

“本地消费者吃惯泰国米,但其实我国也陆续进口越南或柬埔寨的香米。”

风灾影响鲍鱼价涨近20% 墨西哥鲍鱼目前售190元

受风灾等因素影响,鲍鱼价格也大涨近20%。

据悉,农历新年的抢手海味,尤其是鲍鱼的价格也上涨了不少。这是因为墨西哥去年遇到天灾导致鲍鱼减产所致。

吴振利集成海味补品的老板吴先生(58岁)受访时说,本地的野生鲍鱼主要来自墨西哥和澳洲。

他透露,目前一罐约重255克的墨西哥一头半鲍售价是190元左右,比去年的160多元上涨了约20%。

20180104_news_cnyabalone_Small.jpg
槟城杂货行业者胡树球指冬至前刚进口的鲍鱼价格已经飙涨。(光华日报)

马国海味鲍鱼 涨10至30%

马来西亚媒体报道,当地海味及鲍鱼则因为进口成本加重而涨价。马国有记者分别走访槟城老字号商店,发现海味和鲍鱼售价比去年调涨约10%至30%。墨西哥去年遭遇双天灾夹击,导致鲍鱼失收及缺货,今年的罐头鲍鱼价格则调涨30%。

专门代理进口鲍鱼及过年腊味的槟城“广德”杂货行业者胡树球告诉《光华日报》,冬至前刚进口的墨西哥“车轮牌”一级鲍鱼,每罐价格从去年过年期间的360令吉(约120新元),飙涨至530令吉(约175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