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内撤信用卡服务费 新航为何急转弯?

新航近日动作频频,是否意味着他们有意改变行销策略,转战廉价航空市场?
新航近日动作频频,是否意味着他们有意改变行销策略,转战廉价航空市场?

字体大小:

新加坡航空公司昨天午间宣布,1月20日起,凡购买本地出发的新加坡航空经济舱“精简”机票,若使用信用卡结账,须额外缴付1.3%的信用卡服务费。但短短一天内,新航又宣布撤销这项计划。

是什么导致新航计划急转弯?新航近日动作频频,是否意味着他们有意改变行销策略,转战廉价航空市场?zaobao.sg带你了解新航“信用卡风波”的来龙去脉。

1)变相起价?网民一片骂声

新航原本宣布征收信用卡服务费,顶限为50元,但消息一出,还是在网上掀起一片谩骂声。

有网友在新航的面簿和相关新闻页面上指新措施等同“变相起价”,也有人认为这项转变将导致新航流失原有的顾客群。

2)蒙受季度亏损 急于改变经营模式

新航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并非空穴来风,廉价航空公司来势汹汹,新航也因激烈的市场竞争,去年蒙受五年来首个季度业绩亏损,亏损额达1亿3800万元。

这促使新航不得不加速改革脚步。公司去年10月在月刊里透露,公司正在进行历来最大的内部改革,以提高营收和改善成本结构及组织效益。

超过100名新航各个部门的员工正在推行56个项目,包括减少燃油消耗、检讨与主要供应商的关系,以及让顾客有更多自助服务和减少机餐浪费等。

系列新收费框架,相信是这股改革浪潮中的措施之一。

研究交通经济学的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李志峰认为,新航有意收取信用卡服务费应该是受到削减成本的压力。但新航接二连三针对经济舱乘客采取列收费措施,让李志锋感到很意外。

他说:“任何一个航空公司都不应随意针对经济舱的乘客采取这类措施,没有这个客户群,航空公司就无法运营。”

04012017_news_sia1_Large.jpg
新航着力进行内部改革,收费调整是系列改革之一。(档案照片)

3)近月动作频频  新航转走“廉价”路线?

在新航总体收入下滑的同时,公司属下掌管酷航(Scoot)的廉价航空控股,近年来却表现优异,截至去年3月底的财年,廉航业务营运盈利同比大增近60%,占集团航空业务营运盈利的12%。

新航去年12月宣布今年修改新收费框架,推出较便宜的机票种类。新框架和廉价航空收费框架类似,若乘客购买较便宜的机票,就必须放弃优惠,为预选座位和更换机票等原本免费的服务付费。

短短一个月内,公司又宣布有意征收额外的信用卡服务费。系列新措施是否意味着向来走高端路线的新航,有意转战廉价市场?

新航总裁吴俊鹏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驳斥这个说法。

他强调公司着力兼顾高端和廉价市场,尽管廉价航空是未来的新趋势,公司仍会坚持保持高档航空品牌的形象,廉航不会取代高档航空在集团的地位。

吴俊鹏说:“在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仍然在加强新航在高档航空领域的地位。”

04012017_news_sia2_Large.jpg
新航总裁吴俊鹏强调,公司仍会坚守高档航空品牌的形象。(档案照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