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繁忙时段 三德士公司供给标准不达标共罚近7万元

德士服务供给标准今年实行第六年,德士公司须确保在早晚繁忙时段,有至少85%车队在路上载客。(档案照片)
德士服务供给标准今年实行第六年,德士公司须确保在早晚繁忙时段,有至少85%车队在路上载客。(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去年共有三家德士公司因为无法达到德士服务供给标准,总共被罚款将近7万元。

陆路交通管理局受询时透露,经营2000多辆德士的宝威(Premier)在去年6月和7月,因无法确保在繁忙时段有至少85%车队在路上载客,被罚款约2万3600元。

经营约3170辆德士的SMRT则在去年1月被罚2万3200多元,有约700辆车队的百胜(Prime)德士在3月到6月间被罚2万1680多元。

dashigfuwu_table0701_2018.pdf_Large.jpg

陆交局自去年1月起放宽德士供给标准(Taxi Availability Standards),不再规定德士司机每天须行驶至少250公里的最低里数,业者也无须确保旗下车队在次繁忙时段有至少60%德士在路上载客。次繁忙时段是指早上6时至7时及深夜11时至12时。

不过,德士公司仍须确保在早晚繁忙时段,即上午7时至11时及下午5时至晚上11时,有至少85%车队在路上载客。

陆交局规定,德士公司须在每半年里符合至少四个月的标准才可获准在隔年扩大车队,但限制一年最多只能增长2%。

业界吁废除德士供给标准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执行顾问洪鼎基认为,陆交局应废除德士供给标准仅存的最后一项要求。

他说:“当初陆交局推出德士供给标准,是要确保繁忙时段有足够德士在马路上载客,如今多了私召车帮忙应付需求,即使不再实行这套标准,也不会影响整体的载客车辆供应,没有必要继续规定德士业者投入额外人力来监督繁忙时段的出车率。”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也认为,德士供给标准没有继续存在的意义。他说:“德士和私召车的界限已越来越模糊,特别是现在德士公司都与两大私召车业者建立合作关系,整体车辆供应是充足的。”

“继续实行德士供给标准只会进一步加重业者的负担,没有实际的意义。”

百胜德士老板梁南兴则希望陆交局能解除2%的车队增长限制。

“要是解除了这个限制,我们就不会绑手绑脚,德士还是有市场的,一旦等到好时机,例如拥车证成价走软,就可以扩充车队。”

陆交局受询时表示,由于德士供给标准刚在去年简化,当局决定保持现状,继续实行这套标准来监督德士公司的服务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