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前种树 圣公会中学榴梿大丰收

教师助理林瑞平在办公室开榴梿,香气四溢。 (受访者提供)
教师助理林瑞平在办公室开榴梿,香气四溢。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圣公会中学两棵榴梿树今年大丰收,结出二十多个榴梿,果肉苦中带甜,香气浓郁。除了让教师和其他员工大快朵颐,周末还被路过的公众捡回家。

已有60年历史的圣公会中学通往后门的斜坡上种着两棵树龄不浅的榴梿树,约有六七层楼高,且枝叶茂密,据说是1980年代由一名体育教师和当时在校授课的马来西亚籍篮球教练一起栽种的,已经有20多年。

由于土地肥沃,两棵树几乎无需打理,只靠雨水滋养就长得非常好。

然而很可惜的是,榴梿树一直到2006年都还未结果。

后来因为听说往树干上砍几刀会“刺激”榴梿树开花结果,校方于是抱着尝试的心态拿其中一棵树“开刀”,用斧头在树干的低处劈了几道口子。

674a9818_Large.jpg
其中一棵榴梿树的树干上有被斧头砍过的痕迹,另一棵没被砍过的榴梿树至今未结果。(唐家鸿摄)

谁知来年六月,被砍过的榴梿树就真的结了十来个榴梿!

此后每两年的六七月份榴梿树都会结果。去年则比较特别,12月树上就结满了累累硕果,而且榴梿掉落的时间也不同。

校务经理张伟键(63岁)说:“以前都是清晨六七点左右掉落,这次很多在早上九点左右。我还特地请人注意,教师或校工捡到榴梿之后就会送到办公室。”

为了防止榴梿掉落砸伤人,校方也在斜坡旁的楼梯两头放置告示牌,警惕路过的师生。

674a9789_Large.jpg
圣公会中学通往后门的斜坡上种着两棵榴梿树,其中一棵大丰收,结出二十多个榴梿。 (唐家鸿摄)

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榴梿大多数会落在草地上,十几年来也未出任何意外。

谈起今年的收获,张伟键对自家榴梿赞不绝口,说今年的榴梿特别大,每个大约有十几颗果肉,口感绵密,甜中带点微苦,而且每次开榴梿时,办公室就会飘满浓郁的榴梿香气。

丰收的果中之王不仅让校内职工享尽口福,周末也有经过的公众会捡到榴梿。

因为校务处周末不开,校方也就让有缘捡到榴梿的公众把果实带回家了。

校园种满各种果树

除了榴梿树,圣公会中学校园内还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果树。校门口的保安亭后一字排开大约有十棵香蕉树、旧校舍楼后有六棵木瓜树、还有散种在校园各处的二十几棵芒果树和两三层楼高的三棵椰子树等等。

好几棵芒果树上都结满绿色的小芒果,木瓜树和香蕉树也悬挂着果实。

在圣公会中学工作了21年的教师助理林瑞平(60岁)告诉《联合晚报》,建校初期附近的组屋都还未兴建,周围也没有其他建筑物,到处都是空地,所以学校里种了很多植物。以前甚至还有红毛丹、杨桃等果树,但是后来因为担心伊蚊滋生等问题都砍掉了。

目前如果校内有空着肥沃的土地,也会让校工和保安大叔种些果树,由他们自己打理。虽然校内到处都是果树,但是学生们都还算乖巧,没有人会爬树摘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