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超过50万份 终身健保获准索偿比健保双全多七成

莫泰川每星期须前往全国肾脏基金会勿洛的洗肾中心洗肾。如今他能投保终身健保,得以靠这个计划分担一部分医药费用。
莫泰川每星期须前往全国肾脏基金会勿洛的洗肾中心洗肾。如今他能投保终身健保,得以靠这个计划分担一部分医药费用。

字体大小:

卫生部发言人透露,在之前的健保双全下,政府分别在2013年与2014年批准29万份和31万5000份索偿申请。终身健保在2015年11月推行后,2016年全年批准的索偿申请多达50万7000份。

旨在让全民受保的终身健保计划推行两年多来,单在2016年,政府批准了50多万份终身健保索偿申请,比新计划推行前每年平均批准约30万份申请多出近七成,更多国人获得了医疗保险赔偿。

由卫生部推出的全民强制性医疗保险——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从2015年11月起取代之前的健保双全(MediShield),主要用于保障大笔重症的住院医疗费,是政府加强全民医药保障的重要一环。

卫生部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在之前的健保双全下,政府分别在2013年与2014年批准29万份和31万5000份索偿申请。

终身健保在2015年11月推行后,2016年全年批准的申请多达50万7000份,足足比推行新计划前多出近七成。

去年,政府也在短短半年内批准27万5000份申请,直逼2013年全年批准申请的总数目。

超过12万份索偿申请 由无法投保健保双全病人提出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批准的索偿申请中有约16%,即约8万1500份,以及2017年上半年获批准15%,即4万2500份,都是由那些之前未能在健保双全下受保的病人提出。

医疗政策顾问、奥纬咨询公司(Oliver Wyman)管理合伙人林方源医生受询时指出,这一上升趋势主要是因为更多国人在终身健保推行后,提出索偿申请所致。

他解释:“终身健保提高了一些门诊和治疗,以及手术费用的索偿顶限,得以鼓励更多公众进行治疗;计划的覆盖面也进一步扩大,将所有新加坡人都纳入其中,这种种都会促使更多病人接受治疗、提出索偿申请。

“此外,还有一部分病人可能是特地等到终身健保推行后,才进行一些非紧急的选择性手术(elective surgery)。这也有可能一次性地造成终身健保索偿申请数目显著上升。”

林方源建议,应结合索偿申请数目、数额以及每月趋势,才能更完整地了解整个终身健保索偿情况。

根据之前的报道,2015年11月1日起,共有约390万名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自动在终身健保下受保,这包括34万名原本未在健保双全下受保的国人。

原本不在健保双全受保范围内的人,包括患有严重疾病、无能力受保、年龄超出受保范围者。也有一些国人之前并没购买健保双全或私人综合健保计划,因此也没在健保双全下受保。

60岁的莫泰川就是其中一名之前没能在健保双全计划下受惠的病人。他退休前曾在勿洛一带的咖啡店卖鸡饭。

莫泰川说:“我之前并不知道有健保双全,也没有买过什么私人医疗保险,所以2010年因心脏绕道手术与肾衰竭等问题入院治疗时,医药费竟高达五万元。可我当时已没再工作,也没有保险帮我,实在付不起这么大笔医药费,只能向医院申请援助以及动用女儿的保健储蓄。

“在那之后我想买健保双全,但因已患有肾病、心脏病所以没法买,直到终身健保推出后,我才松了口气。”

莫泰川透露,2015年年底至今,他因各种疾病进出医院五次,每次都会住院三到五天。莫泰川说:“年纪大了,坦白说每次住院得付多少医药费我也不清楚,但我知道的是终身健保能帮我分担一些住院费,让我不至于动用太多女儿的保健储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