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医诊所养三幼鲨 网民愤怒:应放生

牙医诊所在水族箱里养鲨鱼的做法引起争议,网民希望幼鲨能尽早回归海洋。(海峡时报)
牙医诊所在水族箱里养鲨鱼的做法引起争议,网民希望幼鲨能尽早回归海洋。(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三只小鲨鱼遭禁锢,网民们纷纷斥责,希望能尽快让鲨鱼重回大海。

丹戎巴葛一间牙医诊所,因为在水族箱里饲养了三只幼鲨和一只鳗鱼,引起一群海洋保育人士的关注。

海洋保育人士及知名摄影师欧锦德(61岁),上个月(2017年12月29日)将一段视频上载至面簿网页。视频可以清楚看到三只长约0.3米的乌翅真鲨(Black Tip Reef Shark,也叫黑鳍鲨)和一只鳗鱼,在玻璃水族箱里游来游去。

鲨鱼最初是由欧锦德的同事梁琳达(Linda Leong)拍摄的,她把视频挂上面簿后,欧锦德再于本月(1月)5日转载到自己的面簿上。自本月2日以来,他已经发了三封电子邮件给牙医,朋友也打了几通电话到牙医诊所表示关注。

欧锦德告诉《海峡时报》,把鲨鱼养在水族箱里虽然不违法,但这类大型动物根本就不应该出现在私人鱼缸里。“水族箱太小了,会影响鲨鱼的自然生长,鲨鱼的行动也会受限制。”

乌翅真鲨一般能长到1.6米,甚至是2.9米。

牙医诊所相信也预见到饲养鲨鱼的做法会引发争议,因此在水族箱旁张贴告示,提醒公众不要敲打玻璃,同时避免用灯照射。告示也这么写着:“一个专业的兽医团队目前正在照顾它们。我们也一直跟当局(农粮与兽医局)保持联络。”

牙医诊所负责人简医生(Jimmy Gian)昨晚告诉《海峡时报》,他购买时就有打算在幼鲨长至0.6米时将它们放生,因为水族箱到时将无法容纳他们。诊所目前正在与兽医计划在鲨鱼长大时,如何将它们放生,诊所因此无法马上回复网名的质问。

农粮局:诊所请专人照顾

另外,农粮与兽医局在答复媒体询问时指出,官方人员在诊所进行调查时,并没有发现任何饲主有触犯任何与动物福利相关的问题。

农粮与兽医局说:“诊所聘请了饲养员以及兽医来打理以及照顾这些鲨鱼。”

据了解,只要饲主能够在鱼缸中给予鲨鱼足够的活动空间,并确保水源的清洁,就没有触犯相关的动物保护法令。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月12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