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辅警供不应求 台辅警被派驻守关卡

内政部批准让台湾辅警从昨天开始驻守兀兰关卡和大士关卡。图为一般辅警平日在大士关卡执行任务的情景。(档案照片)
内政部批准让台湾辅警从昨天开始驻守兀兰关卡和大士关卡。图为一般辅警平日在大士关卡执行任务的情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由于我国辅警人数不足,内政部批准台湾辅警跟本地辅警一起驻守关卡,以应付恐怖主义威胁和上升访客。

恐怖主义威胁加剧和访客人数持续上升,以致关卡运作更具挑战。为解决人力不足的问题,内政部批准让台湾辅警从昨天开始跟新加坡辅警一起驻守兀兰和大士关卡。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星期一(8日)答复西海岸集选区议员郑德源的询问时解释:“由于新加坡辅警人数不足,我们因此决定允许调派台湾辅警跟本地辅警一起驻守关卡。”

郑德源询问部长有关辅警团面对的人力挑战,以及内政部在允许辅警被派遣到敏感的保安据点时有何考量。

就此,尚穆根说,随着樟宜第四搭客大厦和新的大士海港陆续投入运作,及恐怖威胁加大,新加坡对辅警的需求也跟着上升。

他透露,当局倾向于聘用新加坡辅警来应付上涨的需求,辅警团也通过发放签约奖金和改善工作前景等,努力增加辅警人数。虽然过去一年新加坡辅警人数增加了300多名,但是仍不足以应付接下来几年的需求,因为“到处都人力不足”。

答复中也提到,为了填补空缺,当局允许辅警团雇用来自马来西亚的辅警,不过这个供应源也日渐枯竭,要聘请足够的马来西亚辅警应付需求越来越困难。内政部因此决定也允许辅警团到台湾招募人员。

至于非新加坡辅警能被派到哪个岗位,尚穆根说,内政部会考虑运作需求和敏感地点的保安风险。

“(过去)我们要求陆地关卡只能由新加坡辅警驻守,……不过各处,包括关卡在内的运作需求都显著提高。访客人数增加,加上恐怖威胁明显加剧,安全情况变得更为严峻,需要更多辅警。

根据《联合早报》之前报道,策安保安机构(Certis Cisco)从2016年12月开始到台湾高等学府招聘辅警,翔鹰(AETOS)保安管理公司则在去年7月跟进。

翔鹰受询时透露,台湾辅警已从昨天起被调派至关卡。公司采取严谨的招聘和筛选过程,所有辅警在录取之前都须经过保安审核和当局批准。

策安保安机构则告诉本报,包括台湾辅警在内的所有辅警都必须经过严格的训练和测试,公司会在这期间观察和评估他们是否适合这份工作。辅警可调派至何处得经过警方批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