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7米高坠下 险瘫痪奇迹康复

字体大小:

攀岩时从七米坠下,背椎骨折,脊髓爆裂,蔡志明那一瞬以为自己“完蛋了”。医生告知他可能会半身不遂,但他凭坚强的意志力在四个月内康复,不仅能不用拐杖走路,甚至还能重新攀岩。医生直呼:“这简直是奇迹!”

这起意外发生在去年8月,原本担任攀岩教练的蔡志明(49岁)当时在武吉知马一带的奶牛农场自然公园(Dairy Farm Nature Park)攀岩,怎料在顶峰准备下降时,攀岩绳突然从他的腰间上的安全器材滑了出来。

蔡志明接受《联合晚报》采访时还心有余悸。“那刹那间,我根本没有时间反应,我当下只有一个念头——完蛋了。”

他在数秒内飞坠而下,脚跟落地,过后背部也大力撞击地面。“我当时感觉背部一阵刺痛,被送往医院途中,我痛得全身冷汗直流。”

蔡志明被紧急送入黄廷方综合医院,动了六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诊断他的六块背脊和脚跟骨折,连接下半身的脊髓也爆裂。

他说:“手术后,医生说我的伤势非常严重,没有半身不遂简直是个奇迹,他也预计我需要至少六个月的时间才能独立行走。医生和物理治疗师还说,伤势可能会影响我腿部的行动力,我下来可能无法继续攀岩。”

但热爱运动的蔡志明坚决不向命运低头。

他说:“我住院初期,连翻身和刷牙这种小事都需要家人和护士帮忙,这令我非常沮丧。但我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只要我努力复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我给自己设了一个目标,不仅得用自己的双腿站起来,我还要重新攀岩。”

蔡志明每周复建四次,也坚持不依赖家人,独立完成生活大小事。他最终在短短四个月内就不再使用拐杖。

“康复的过程不容易,但家人和朋友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告诉自己,必须为了他们快快地好起来。”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月14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