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车因减排税务计划回扣减少 B组拥车证成价连跌三期

本月第二轮拥车证投标结果昨天揭晓,拥车证成价除电单车组(D组)外,其他车组全面下滑。(档案照)
本月第二轮拥车证投标结果昨天揭晓,拥车证成价除电单车组(D组)外,其他车组全面下滑。(档案照)

字体大小:

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指出,混合动力车以往可享有高达3万元的税务回扣,但车辆减排税务计划今年生效后,回扣额减至1万元。这么一来,车价就贵了两万元,买气因而不高。

新的车辆减排税务计划今年生效,一般属大型及豪华车组的混合动力轿车因回扣减少,影响买气,使该组拥车证成价连续三期下滑,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

20180118_news_coe_Large.jpg

本月第二轮拥车证投标结果昨天揭晓,拥车证成价除电单车组(D组)外,其他车组全面下滑。其中,应付大众市场需求的中小型汽车组(A组)成价下滑4510元(10.89%),报3万6890元。

大型及豪华车组(B组)的成价下跌2628元(5.80%),报4万2661元。一般用于注册B组车款的公开组(E组)成价也滑落3390元(7.15%),报4万4000元。这是2016年3月以来,最低的豪华车组和公开组成价。

这两组在2016年2月第一轮的拥车证投标活动中,成价分别报3万8610元和4万4001元。

新加坡车业公会会长林雅保说:“上周末虽有车展,但车展以展示新车款为主。活动吸引不少人潮,但买气不高。”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则提到,A组成价上一期上涨,从3万8200元升至4万1400元,导致一些潜在买家持观望态度,不愿在此时进场。

至于B组成价滑落,黄成顺说,混合动力车一般属于B组,以往可享有高达3万元的税务回扣,但车辆减排税务计划(Vehicular Emissions Scheme,简称VES)今年生效后,回扣额减至1万元。

“这么一来,混合动力车就贵了两万元,买气因而不高。再说,要买车的去年也已进场,导致对拥车证的需求减少。”

VES生效后,陆路交通管理局在制定税务回扣或附加费时,除了二氧化碳,也把微细颗粒、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及一氧化碳考虑在内。由于标准更加严格,一些原本享有5000元到3万元回扣的畅销车款,不但少了回扣,还可能得多付1万元到2万元附加费。

黄成顺指出,车商为吸引买家,推出各种优惠,影响了利润,因此竞标拥车证时,不会把标价放得太高。

预计下一轮成价会被炒高

他预计拥车证成价下一轮会被炒高。“买家会被目前较低的成价吸引,陆交局很快也会公布下来三个月的拥车证配额,如果减少,相信会刺激买气。”

另外,电单车组的拥车证成价上扬300元(3.90%),报8001元。

新加坡摩托车商会总务李文伟说,近来,七八千元的D组拥车证成价似乎是个“常态”。他指出,今年1月1日起,所有三轮及大型电单车(引擎容量超过200cc)须符合欧盟四期的标准,导致车商去年年底急于注册手头上欧盟三期的电单车。

“由于拥车证配额有限,电单车商还在处理当时无法标得拥车证的新订单,这些买家主要订购了欧盟四期的车款。既然拥车证需求没有减少,成价自然只会继续上涨,不会下滑。”

李文伟补充,农历新年将至,一些电单车车主有意换新电单车,进一步推高了这组拥车证需求。

在昨天的投标活动中,货车和巴士组(C组)成价下滑1101元(2.75%),报3万90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