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疑吃鱼生染脑膜炎 夫妻联手出书诉心路

周丽华和丈夫沈檀村一起写完中英文版的《鱼生·余生》,意指“鱼生一劫的劫后余生”。(马华卿摄)
周丽华和丈夫沈檀村一起写完中英文版的《鱼生·余生》,意指“鱼生一劫的劫后余生”。(马华卿摄)

字体大小:

丈夫疑吃鱼生粥后感染B族链球菌(简称GBS)引发脑膜炎、失去听力,经过两年多的复健,身兼营养师、厨师、护士、司机和辅导员的“多用途妻子”与他一起出书《鱼生·余生》,讲述感人心路历程,还要捐六成售书所得给慈善。

《联合晚报》此前报道,55岁区域行销经理沈檀村,在2015年11月,怀疑在吃鱼生粥后,感染B族链球菌引发脑膜炎,也不幸失去听力,他的双耳在两年前接受了人造耳蜗植入手术(cochlea implant)。

时隔两年,沈檀村的左耳已恢复一点听力,但听人说话像是放鞭炮,右耳则仍然听不到,对他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妻子经常得通过手机打字,给他看她想说的话。

他周二(本月16日)受访时一度哽咽说,搭地铁时,别人看不出他是残疾人,因此有时坐在爱心座位上,会招来别人的异样眼光。

“听力严重受损后,我与子女沟通困难,有时觉得自己没尽到做父亲的责任,觉得无能,也很内疚。我也常梦见自己和别人正常交谈,一醒来就被打回现实。”

妻子周丽华(46岁)则在一年前开始写书,先后以英文和中文撰写,讲述沈檀村过去两年多的求医经历,以及自己照顾他渡过漫长复健的感人心路历程。

她在书中形容自己是“多用途老婆”,身兼营养师、厨师、护士、司机、辅导员等多个角色。

夫妻俩为这本书取名《鱼生·余生》,意指“鱼生一劫的劫后余生”,定于本月28日中午12时28分,在兀兰区域图书馆Cafe Galilee咖啡座举行新书发布会。

周丽华告诉记者,出书花了约1万5000元,已印刷888本,在发布会现场将售卖中英文版本各200本,售书所得的六成将捐给包括万佛堂疗养院、清一阁在内的八间慈善机构及福利团体。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月19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