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电子垃圾监管系统 可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字体大小:

本地电子垃圾再循环领域仍有发展空间,受访电子科技产品和环保业者都认为,推出监管系统可提高公众意识,完善再循环工作所需的基础设施。

电子废品再循环公司伟翔(Tes-Amm)去年处理了超过1万1700公吨的电子垃圾,当中只有约两三成来自本地。

20180120_news_waste_Large.jpg

集团首席营运总监斯特尔(Gary Steele)乐见政府计划致力推广电子垃圾再循环的做法。他说:“有政府监管总是好的,企业在制度条例的推动下,履行更大的社会责任,确保自家产品能在使用寿命结束后,以妥善的方式再循环。这样一来,也能让更多公众了解我们所负责的再循环工作,鼓励他们通过正规方式处理电子垃圾,以此推动整个社会风气。”

近年来,本地不乏由各大企业机构联手推出的电子垃圾回收与再循环计划。例如,电信公司星和与敦豪速递(DHL Express),以及伟翔合作推出的电子垃圾再循环计划取得一定成效,去年在全岛设置了超过400个回收处,再循环量从2016年的5万8000多公斤,增至去年的9万2000多公斤。

除了政府企业合作,星和策略联盟总裁翁美君认为,企业之间也需建立起合作关系,让公众有更方便的电子垃圾回收途径。

公众:不知有哪些回收管道

受访公众表示,他们知道电子产品再循环的重要性,但却不知道有哪些回收管道,或嫌过程麻烦而作罢。

退休者赖福林(78岁)知道可透过资源回收提取电子产品中的黄金等贵金属,但他自己从未把电子垃圾拿去再循环。

他说:“我不知道垃圾回收的地点在哪里,所以通常就把旧电脑送给亲戚,旧电视机就会交给送货员,由他们处理。”

另一名彭姓商人(66岁)好几年前曾把旧的手机、相机和充电器等小件物品,拿到住家附近的电子垃圾回收处再循环。

他说,如果这些设施不靠近住家,自己不会特地把电子垃圾带去再循环,而会考虑卖给旧货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