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2次遭冒名网购 “阿城榴梿”惹来讨债人

阿城榴梿少东徐闻鍚向记者讲述事件经过。(饶进礼摄)
阿城榴梿少东徐闻鍚向记者讲述事件经过。(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老板上网卖榴梿,却被人冒充用来买吉蒂猫铅笔盒!“阿城榴梿”老板照片被盗用设立假面簿账号,一周内两次被人冒名网购,还莫名被追讨钱,老板事后报警。

锦茂“阿城榴梿”(Ah Seng Durian)少东徐闻鍚(30岁)申诉,姐姐接到电话,指他在网上买了一个Hello Kitty的铅笔盒和一台音箱。他感到莫名其妙,但卖家态度强硬,要他付款,却没有提到价钱;她以为是诈骗,所以没有太在意,直接挂电话。

谁知,前天他们的面簿专页又接到一名泰国佛牌卖家发来信息,追问何时付款,如何付款。

徐闻鍚昨晚(1月21日)受访时说,他问过家人,确认没有人买过上述产品;而且,“我们是基督徒,怎么会买佛牌呢?”

徐闻鍚表示,与佛牌卖家Royston Royston通过面簿沟通后,得知买家是透过面簿下单的。经过追查,他惊然发现他父亲的照片被人盗用,设立了假面簿假账号。他立即向面簿举报,也报警备案,还给面簿创办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发私信申诉。

他说,发现“冒牌阿城”只有200多个面簿好友,仅一人与他有共同好友(mutual friend),询问那名友人后才得知,友人竟也将假阿城当真阿城!

佛牌卖家于前天晚上8时30分将这件事放上面簿,称自己按照买家要求为佛牌开光,买家却玩失踪,并呼吁网友要切记“诚信赢天下”。

虽然未造成金钱损失,但徐闻鍚认为这件事多少影响阿城榴梿的声誉,因此于昨早3时11分在面簿专页贴文主动澄清。

记者尝试联系佛牌卖家,但截稿前未有回应。记者也尝试联系“冒牌阿城”,但该账号已不存在,相信被举报后已被注销。

警方确认接到报案。

盗用照片网购可判坐牢

盗用照片设立账号购物,一旦罪成,轻则罚款,重则监5年,或两者兼施,但揪出犯人绝非易事。

刑事辩护律师符兆明受询时说,如今身份盗窃(identity theft)行为被严肃看待,假冒行骗的惩罚,依照案情轻重而论。

根据刑事法典419条文(冒充他人欺骗),罪成可被判监长达5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他表示,这起事件没有涉及金钱交易,冒充者可能被罚款。不过要追查盗用者,不太容易。

“这类案件经常是跨国界的,如果人在外地干案,新加坡警方无法处理。引渡一般只适用于非常严重的犯罪,如谋杀、强奸、抢劫或严重欺诈等。”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月22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