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总统: 加强沟通相互敬重 构成宗教族群团结

字体大小:

哈莉玛总统出席首届族群与宗教互信圈会议时说,不同种族宗教这种相互尊敬,构成了我国社会团结的基石。要培养互敬精神,国人都必须积极地接触其他族群,而我们拥护多元种族与信仰的意愿,也正展现了这个国家的韧性。

各种族宗教背景的新加坡人在任何场合,都应该积极地与其他群体沟通交流,相互敬重。哈莉玛总统说,我国的社会有多坚韧,就取决于国人是否拥护种族与信仰多元化。

她指出,去年有网民在网上分享温馨故事,组屋底层同时举行马来婚礼和华人丧礼,出殡队伍路过时,婚宴宾客都起立致敬,展现了相互尊敬与信任的精神。

“我敢自豪地说,只有新加坡会出现这种情况。正是这种相互尊敬,构成了我国社会团结的基石。要培养互敬精神,所有种族宗教的国人都必须在组屋区、国民服役时、小贩中心或学校里,积极地接触其他人。我们拥护多元种族与信仰的意愿,正是这个国家展现的韧性。”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昨天举办首届族群与宗教互信圈会议,邀请哈莉玛总统担任主宾。她在致辞中反复强调种族与宗教和谐的重要性,并分享上世纪60年代种族暴动期间,自身的经历。

她透露,当时她与母亲和哥哥为谋生,冒险上街当小贩。某日,他们因宵禁前没赶上最后一趟巴士,只好露宿街头,用帆布盖住流动摊位,人则躲在帆布下,避免被暴动者发现。“那是我一生中最害怕的时刻。”

哈莉玛总统告诉在场约600名宗教和社区领袖,种族与宗教课题固然敏感,但国人需促进对彼此的互信了解。

“作为一个文化多元的国家,新加坡需寻找共同空间,建立共同价值观。共同经验也能打造共同的身份认同,成为种族与宗教间的桥梁……而制造共同经验的好办法莫过于帮助他人。我一直相信只要全国上下互惠互助,取得的效果将成倍扩大。”

傅海燕:
恐袭威胁日益严峻

我国面对的恐怖袭击威胁日益严峻,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在活动上指出,虽然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中东节节败退,但该组织在世界各地仍有一定影响力,我国近年来思想激进化的人有所增加,已形成“令人担忧”的趋势。

她说,从2007年至2014年间的八年里,内政部依内部安全法对11人采取行动,但在2015年至今的三年里,人数增至19人,其中就包括一名女性婴幼儿保育助理。

为进一步促进各群体之间的交流互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与东南社区发展理事会联办的“共同意识、共同空间”对话活动将扩大规模。傅海燕指出,系列活动将从下周起扩展至其他社理会,并加入新讨论议题。

她说:“我们需要社区领袖挺身而出,鼓励更多新加坡人保持团结,透过坦诚对话增进对彼此的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