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做边学 助她确认志愿

幼教教师张绚宁到一家幼儿园试工,确认了自己加入幼教行列的决定,顺利获聘。(何炳耀摄)
幼教教师张绚宁到一家幼儿园试工,确认了自己加入幼教行列的决定,顺利获聘。(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才19岁,张绚宁就已立志要当幼教教师。通过职场实习项目,她到一家幼儿园工作,先积累一些经验。张绚宁借这个机会确认了想加入幼教行列的志愿;校方也认为她适合这份工作,决定聘请她,并送她去上课,考取学前教育专业文凭。

张绚宁喜欢小孩,逢年过节她都会和亲戚的孩子们打成一片,享受和他们一起玩乐的时光。

尽管年仅19岁,她已立志要当幼教教师。她目前在一家幼儿园工作,要积累一些经验。

她最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喜欢跟幼童互动,因为他们很纯真。他们还不了解世界,可以教他们的东西很多。”

观察幼儿园运作加深对工作了解

去年5月,张绚宁参加了劳动力发展局推行的职场实习项目(Work Trial),到位于加冷一带的尚华尔幼儿园(Sunflower Preschool)试工,为期一个月。

她之前从未到过幼儿园观察他们的运作,在试工期间有机会从旁协助幼儿园教师,加深她对工作的了解。

她说,首两三天,校方先安排她跟随其他教师,观察每日工作流程,然后再让她处理一些简单任务,比如准备教学材料以及给孩子们分派午餐和茶点。

“一开始,我还不太了解该如何照顾这些孩子,也不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头几天的观摩让我了解到该如何与孩子们共处。”

随着她对工作越来越有信心,老师也开始让她尝试较难的任务,比如讲故事以及带领孩子们在幼儿园里走动。

原本报读设计却发现自己没天分

通过这次试工,张绚宁确认了自己想加入幼教行列的志愿;校方也认为她适合这份工作,决定聘请她,并送她去上课,让她考取学前教育专业文凭。

在参加试工计划前,张绚宁原本在淡马锡理工学院念设计,上课学习后才发现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天分,加上要当幼教教师的意愿越来越明确,她决定辍学。

她原本想要报读义安理工学院的学前教育系,但没被录取。

不过,通过公司的培训计划,张绚宁得以到新苗师范学院(SEED Institute)修读学前教育课程。

她现在白天到幼儿园工作,傍晚去上课,半工半读完成她喜爱的专业。

大多父母都希望子女多念点书,张绚宁却透露自己家境并不富裕,所以母亲一直都要女儿早点出来社会工作。

张绚宁从14岁开始就打过各式各样的工,包括在快餐店咖啡座泡咖啡、到中餐馆打工、点货、到科技展销会帮忙,以及担任线上客服员等。

“家里总是需要钱缴水电费。妈妈认为最好多累积一些职场经验,将来正式踏入社会才更有自信。这些打工经历都是学校里学不到的,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探索,毕业后我应该会一无所知。”

尽管从小就开始打工,张绚宁的学业并没有受影响。以她的O水准会考成绩来看,原本可以报读初级学院,但她不喜欢应试教育,最后选择了比较注重实习项目的理工学院。

她不排除未来还要继续深造,考取与幼教相关的大学文凭,但现在她希望专心累积经验,当一名好老师,陪着小朋友们成长。

她强调,要教好幼童需要想出很多法子。她举例说,教数学时,无论她怎么教,孩子们就是听不懂,她必须不断调整自己的授课方式才行。

“一套有效的授课方式包含边错边学,一切都需要时间。”

职场实习项目Work Trial谁可申请?

职场实习项目由劳动力发展局(Workforce Singapore,简称WSG)负责管理和推行。WSG的前身为WDA(Workforce Development Agency)。

通过这项计划,求职者将到一家企业试工,从中获取技能培训、增加自信心,以及提高就业机会。

求职者可获什么援助?

  • ● 公民每小时7.50元(永久居民每小时4.50元)的培训津贴,顶限为480小时(相当于三个月)
  • 留任至少三个月:

新加坡公民可获500元一 次性奖励;新加坡永久 居民则可获300元一次性 奖励

  • 任职前失业12个月或以上者,留任六个月后可获额外1000元一次性奖励

申请者须符合以下条件:

  • 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年满16岁
  • 目前无业
  • 在索取培训津贴前,需要与劳发局的职业联系站(Careers Connect)或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技能培训中心(e2i) 注册

想要申请职场实习项目的企业必须:

  • 是新加坡注册公司或是在新加坡成立的公司

想了解更多详情

(本系列由人力部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